研究生教育
 

【竞赛类】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

          发布日期:2016-07-22     浏览次数:

     

在陕西省第三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中,我校研究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赛后同学们显得异常兴奋与激动,他们表示:“总算没有辜负这几个月的奋斗,成功将书本知识运用到实践中,真正体会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真谛。”

  荣获一等奖的“Soil Manager”团队组长马明龙说:“为完成参赛作品,我们经历了方案论证、任务分工、系统整合、材料编写等步骤,最终拿出满意的作品。就冲着评委那句‘这些西农的娃不错’,所有付出都值得。在八月份上海举办的全国总决赛中,我们将再接再厉,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为校争光!组员王誉熹谈到,经过大赛,不仅学习到了软件编程和算法方面的知识,而且在心态、意识上都有长足的进步,感谢学校给我们的资金支持和组织,让我们得以顺利通过现场展示和专家评审答辩等环节。”

  “坚持到底,绝不放弃,就会有奇迹!”是荣获二等奖“超级小园丁”团队的深刻感悟。他们认为:“这次比赛虽然我们队只获得二等奖,但参赛让我们经受了洗礼,收获颇丰。本次组队,全队队员本科主修机械类专业,‘班门弄斧’参加电子竞赛,一开始便处于劣势。报名之初,全队合理分工,进展顺利。但‘天有不测风云’,队长因病住院,传感器故障,关键气缸被折弯,课题组因为紧急任务抽调队员……接二连三的意外打乱了全队的节奏。为了和时间赛跑,队长刘海彬不顾医嘱,带病上阵,甚至比赛前一天,全队都在加紧现场调试,一直奋战到评委到来……虽然作品不够完美,但凭借新颖的创意和潜在的应用价值赢得了评委的青睐,进入了第二轮评审。”

  “智能媒体”团队获得三等奖,赛后张晶感慨地谈到,身为队长,既要承担相应任务,还要统筹全局,因人制宜,合理分工,扬长补短,参赛让她在这些方面都有很大提升。组员师翊说:“我负责算法优化和场景整合,同时也是我擅长的部分,‘温故而知新’,通过参赛进一步巩固了所学知识,此外很多创意作品也让我拓宽了思路、开拓了眼界,为以后的研发提供了新思路。虽然只得到三等奖,但努力了就不后悔,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此次比赛,集中体现了我校工科与农科学科交叉的丰硕成果、也体现了我校研究生的创新水平与综合表现。参赛使同学们认识到从理论到实践的转变存在艰难的再造过程,通过实践将理论模型在现的过程涉及多个学科知识的积累与交叉。在当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深入的新形势下,我校工科学科研究生的科学研究与农业学科领域问题的交叉呈现出加速的态势,本次比赛荣获一等、二等奖的队伍,都充分发挥了学科交叉融合的特色。在工科创新中凸显农科特色,在研究生培养特别是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中,重视学科交叉、重视创新思维培养、重视动手能力的提升,这些来自社会的创新需求,将会进一步推动我校研究生培养模式的转变。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