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竞赛类】我校在陕西省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勇创佳绩

          发布日期:2016-07-13     浏览次数:

     

  7月7日-8日,陕西省第三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暨第十一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西北赛区选拔赛在西安石油大学举行。本次大赛由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中国电子学会联合主办,西安石油大学承办。本届大赛参赛学校和参赛队伍均创历史新高,共有来自西北五省27所单位300支队伍、1200余人参赛。我校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何东健教授、信息工程学院李书琴教授受聘担任大赛评委。

  为了培养研究生的创意、创新、创业和团队协作精神,学校采取“个人申请、学院审核、学校推荐”的方式进行选拨,最终13支代表队39名同学代表学校参加此次比赛,我校选派的参赛队伍数量在所有学校中排名第九。经过2天的激烈角逐,我校勇创佳绩,3支团队获一等奖,3支团队获二等奖,7支团队获三等奖。此外,王东、胡瑾等6位指导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荣获“优秀组织奖”。

  优异的成绩来自学校的大力支持及指导教师和学生们的辛勤付出。参赛期间,研究生院负责人来到现场,与同学们讨论如何进行有效的现场解说,用通俗的话语表达复杂问题,充分吸引评委的“眼球”。石复习、王东、胡瑾、吴婷婷等指导教师来到现场进行指导。

  喜获佳绩的同时,我们也收获了经验。首次参加竞赛的石复习老师表示,第一次参赛经验不足,作品还有瑕疵需要完善,专家们的意见一针见血,非常中肯,这是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大好机会,以后会不断改进,力争下次能获得更好的成绩。学生们通过竞赛了解了西北赛区兄弟高校研究生的创新风采,增强了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提升了创新意识,有效推动了我校研究生创新实践培养模式的改革。

  在此次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3个团队将代表我校参加8月份在上海举行的全国第十一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总决赛。

获奖名单

  附录:

  Soil Manager团队  参赛作品——“土地深松作业质量监测与服务系统”

  该系统包括一种低成本、高可靠性的车载农业机械深松作业质量监测设备,用户可通过网站访问和手机APP软件查询自己的相关作业信息,并且可实现政府部门对农机分散式作业的高效管理与调度及作为农机深松补贴发放依据。

  Plants Coach团队  参赛作品“基于作物需求的多因子融合智能补光系统”

  作品突破光环境调控目标值建模、多传感器融合的光环境智能调控、LED变量精准调控等关键技术,开发多传感器融合的设施光环境智能调控装备,为作物按需定量补光提供技术积累与装备支撑。

  Moldy-core Killer 团队  参赛作品“多源信息融合的苹果霉心病在线检测与分选装备”

  作品针对苹果在线分级分选时,对主要内部病害——苹果霉心病批量、快速分类的需求,设计了一种针对苹果霉心病在线快速检测装置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了苹果霉心病在线分选装置,实现了自动化、低成本的苹果霉心病再在线检测与分选,提高了优果率。

  动态组合团队  参赛作品“生猪生理健康状况实时监测系统”

  作品开发了生猪生理健康状况实时监测与判别系统,可实时监测生猪体温、心率及姿态等信息,结合多源信息融合算法实现生猪运动量、进食量和睡眠时间的统计,并结合专家系统判断生猪健康状况,有助于推动工厂化养殖大规模发展。

  卷帘控温小分队  参赛作品“基于温光耦合的卷帘机智能控制系统”

  作品开展了基于温光耦合的卷帘机智能控制系统的研究,对温室内温度提出了基于温光耦合的预测模型和温室内的FLUENT温度场模拟为基础的三层在线控制结构,实现了最优时间点和最佳控制决策。

  超级小园丁  参赛作品“气吸式育苗穴盘自动摆放机”

  作品成功实现了使用真空吸盘吸取育苗穴盘,并以此为依据研制了气吸式育苗穴盘自动摆放机,实现了吸塑穴育苗穴盘(50穴和72)的自动摆放,能够有效地提升工厂化育苗播种作业的劳动生产率。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