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就业指导——面试问题篇

作者:周勤勤 武家豪           发布日期:2020-02-18     浏览次数:

     

我们高校学生毕业离开学校步入社会后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就是如何的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找工作是我们人生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找工作离不开面试,面试一直以来是很多同学非常头疼的一个问题,很多人感到不知所措,常常没有表现出自己的实力,屡屡遭遇求职失败。但是对于大部分公司而言他们是去为公司招纳贤才吸收新鲜血液的,他们都是非常友好的,所以同学们没有必要过于紧张。对面试官的问题,以积极诚实的态度去回答,表现出个人的能力与魅力,去吸引企业和面试官的目光,只要你足够自信,你也可以拿到属于自己的offer。下面总结了一些企业的经典面试题,并做出面试技巧点评。


常见问题及参**:

1.请自我介绍一下!

思路分析:这是面试的必考题目,介绍内容要与个人简历相一致,表述方式上尽量口语化,条理要清晰,层次要分明,事先最好以文字的形式写好背熟。首先,面试时的自我介绍,注重的是个人的学习和工作能力和经历。要让面试官明白,你具备与这个公司一起共同前进的能力,具备相关的工作经历。其次,了解所面试职位的要求,带着面试官去进入你的世界,让面试官去明确:你是适合该份工作的人选。最后,注重思维能力和基本表达的培养,去积极带动面试的氛围,明确公司需求,明确个人方向。


2.你有什么业余爱好?

思路分析:业余爱好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应聘者的性格、观念、心态,这是招聘单位问该问题的主要原因,不要说自己仅限于读书、听音乐、上网,否则可能令面试官怀疑应聘者性格孤僻,最好能有一些户外的业余爱好来“点缀”你的形象。


3.你的座右铭是什么?

思路分析:座右铭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应聘者的性格、观念、心态,这是面试官问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不宜说那些容易引起不好联想的座右铭,并且要做到具体,最好能反映出自己某种优秀品质。


4.我们企业为什么要聘用你?

思路分析:应聘者最好站在招聘单位的角度来回答,招聘单位一般会录用这样的应聘者:基本符合条件、对这份共组感兴趣、有足够的信心。如“我符合贵公司的招聘条件,凭我目前掌握的技能、高度的责任感和良好的适应能力及学习能力,完全能胜任这份工作。我十分希望能为贵公司服务,如果贵公司给我这个机会,我一定能成为贵公司的栋梁!”


5.请谈谈你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

思路分析:当企业询问个人职业发展规划时,应聘者要结合自己的职业兴趣和专业优势说明未来发展的方向、目标和达到目标需要的具体措施,特别要注意规划的可行性。


6.如果我录用你,你将怎样开展工作?

思路分析:如果应聘者对于应聘的职位缺乏足够的了解,最好不要直接说出自己开展工作的具体办法,可以尝试采用迂回战术来回答,如“首先听取领导的指示和要求,然后就有关情况进行了解和熟悉,接下来制定一份近期的工作计划并报领导批准,最后根据计划开展工作。”


7.与上级意见不一是,你将怎么办?

思路分析:一般可以这样回答“我会给上级以必要的解释和提醒,在这种情况下,我会服从上级的意见。” 如果面试你的是总经理,而你所应聘的职位另有一位经理,且这位经理当时不在场,可以这样回答:“对于非原则性问题,我会服从上级的意见,对于涉及公司利益的重大问题,我希望能向更高层领导反映。”


8.你能为我们做什么?

思路分析:基本原则上“投其所好”,回答这个问题前应聘者最好能“先发制人”,了解招聘单位期待这个职位所能发挥的作用,应聘者可以根据自己的了解,结合自己在专业领域的优势来回答这个问题。


9.你是应届毕业生,缺乏经验,如何能胜任这项工作?

思路分析:如果招聘单位对应届毕业生的应聘者提出这个问题,说明招聘单位并不真正在乎“经验”,关键看应聘者怎样回答。如“作为应届毕业生,在工作经验方面的确会有所欠缺,因此在读书期间我一直利用各种机会在这个行业里做兼职。我也发现,实际工作远比书本知识丰富、复杂。但我有较强的责任心、适应能力和学习能力,而且比较勤奋,所以在兼职中均能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从中获取的经验也令我受益非浅。请贵公司放心,学校所学及兼职的工作经验使我一定能胜任这个职位。”


10.你希望与什么样的上级共事?

思路分析:通过应聘者对上级的“希望”可以判断出应聘者对自我要求的意识,这既上一个陷阱,又上一次机会,最好回避对上级具体的希望,多谈对自己的要求。如“做为刚步入社会新人,我应该多要求自己尽快熟悉环境、适应环境,而不应该对环境提出什么要求,只要能发挥我的专长就可以了。”


11.你还有什么问题吗

思路分析:你必须回答"当然"。你要准备通过你的发问,了解更多关于这家公司、这次面试、这份工作的信息 .假如你笑笑说"没有"(心里想着终于结束了,长长吐了口气),那就犯了一个大错误。这往往被理解为你对该公司、对这份工作没有太深厚的兴趣;其次,从最实际的考虑出发,你难道不想听话听音敲打一下考官,推断一下自己入围有几成希望?


面试主要考量的点

1:表达能力与心理素质。

大学生在面对就业面试的时候会表现出特别紧张和手忙脚乱(有经验和一定实践基础的排除)就此问题来讲我们需要做的是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和心里素质,如何提高呢?我们可以通过与同学或舍友之间提前做些临场面试模拟来提升和锻炼下自己,以及其他的各种方式。


2:亲和力和魅力。

个人亲和力和个人魅力简单点来讲就是你的吸引力,这也就好比女人对美的追求一样,当你具有你自己独特的个人亲和力和个人魅力的时候就容易引起别人对你的好奇,也容易让别人想要多去了解和熟悉你。


3:了解面试公司背景和行业

在面试之前你可以通过任何搜索渠道或者其他相关媒体对你所要面试的公司做一个大致的了解,俗话说得好“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同时也可以间接的看出这个公司适不适合你,大致发展情况如何。


4:专业知识

专业知识是你在面试之前所要熟悉和把握的必备品,如果缺失的话就好比烧饭没烧熟,炒菜没放盐一样。这一点也是较为重要的一点,如果有一定的实践经验再好不多。在把握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去了解下与专业相关联的知识面,这会让你在面试中加分。


5:熟悉掌握一项技能

这个技能可以是很多方面的东西。比如你对PS掌握的很好,或者你的PR做的很不错等等。(再此就互联网专业而讲)这些都会在你的面试中加分。


6:善于表达和发现问题

在面试中,大学生往往会忽略一个问题,那就是反问!反问就是你对面试官/面试人员提出你的问题,你所提出的问题可以是对他们公司或企业的看法也可以是你自己认为不足的地方,谈一谈自己的理解和想法,这同时也会让面试官觉得你很有想法,也是一个不错的提亮点。


面试中其他常见问题

1.面试中如何做好自我介绍?

(1)控制时间。在面试中,应聘者应将自我介绍的时间控制在一分钟左右。介绍内容主要包括:①介绍自己的个人履历、教育背景、特长,包括姓名、年龄、籍贯等个人基本信息;②介绍自己曾经做成过什么,以表示你的能力和水平;③介绍你的职业理想。提示:切忌说谎和夸口。

(2)调整好个人情绪。声音要清晰、语速适当,并表现出应有的自信;眼睛最好要多注视面试考官,不要四处游离。尽量少一些手的辅助动作;为了克服怯场的毛病,面试前应该多次练习。

2.在面试时需要注意哪些细节问题?

着装:面试中的仪容打扮,是求职面试中的第一印象,绝对是影响整个面试成败的一个关键因素,因此面试时的仪容穿着千万不能马虎。

进出:考生进去前,应轻叩房门两三下,获得允许后再进入。进门后要轻轻将门关上,行走中,应抬头挺胸、目光保持和主考官的视线接触。到座位前应微笑问好,然后坐下。结束面试时,考生一句“谢谢各位面试官”,再慢慢退出,微笑着把门轻轻关上。

坐姿:坐直,并不是僵硬,双手平放在双膝上,双脚平放在地板上,肩膀自然下垂。

3.在面试中,应聘者可以提问吗?如果可以,那么重点是哪些方面?

可以提问,提问的重点应该是求职者最关心并能显示你上进心的问题。比如:贵公司对新入公司的员工有没有什么培训项目,我可以参加吗?在这个岗位上,我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结语:

想要找到理想的工作,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面试是必须通过的一关,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一方面要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和准确的定位,一方面要对企业的情况有深入了解,这样可以在面试中脱颖而出。  

面试的本质是把自己当成商品,然后去把商品成功的推销给未来的老板,这是同学们应该明白的面试逻辑。在面试官问出问题后,有逻辑有条理的去反应给面试官,有的放矢,你也会得到想要的回应。

最后,祝你成功找到理想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