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关于申报202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6-11     浏览次数:

     

各学生班:

为积极引导我院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培养“一懂两爱”的学科情怀,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贡献青春力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现就202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强农兴农使命担当

二、征集对象

我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

三、实践内容

坚持“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多方受益”的原则,促进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与教学科研有效结合,充分发挥学校实践基地平台作用,采用集中组织与分散行动相结合、项目化带动等形式,以社会调研、政策宣讲、农技推广、义务支教、环境保护、文化结对、产业帮扶为主要内容开展活动。实践主题分为专项选题和自主选题,具体内容见202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选题(附件1)。

四、活动安排

1.组队申报阶段(6月11日—16日)

各申请团队要围绕活动主题,联系指导老师,充分论证,撰写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并于6月16日前上报相关材料。上报材料包括包括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请书(附件2)、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申报立项汇总表(附件3)。电子版材料(附件2,3)发送至邮箱1340749031@qq.com,纸质版材料(附件2,一式三份)送至7#303李嘉皓或5#123李婉星处。有意向申请同学请加入QQ群770653856。

2.项目评审、立项阶段(6月17日—21日)

学院团委将对申请队伍进行考核评审,最终确定立项队伍。具体安排后期通知。

3.立项队伍培训阶段(6月22日—7月4日)

校团委及学院团委将组织立项队伍开展新闻写作、安全知识、调研报告等专题培训。

4.活动组织实施阶段(7月5日—8月29日)

各实践团队要加强沟通、及时反馈信息,确保实践活动扎实有效。院团委将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5.后期总结阶段(8月30日—9月30日)

各团队在活动结束后,认真撰写社会实践工作总结和实践报告,在8月30日前完成结项工作。专项调研团队活动结束后需认真撰写调研论文,并在公开期刊上发表。具体安排后期通知。

五、组织要求

项目采取集体组队申报方式,学院进行评审后确定。

1.每支队伍学生人数为8-12人,带队教师1名,指导老师1名。原则上活动时间不少于10天,带队老师必须随队参加。各系统一安排的专业教学实习不能申报。

2.学院申报项目学生占队伍总人数比例不低于30%,同时可吸收不同院系、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同学参与。项目应根据事先设计的内容和要求开展活动,同时应附上项目服务地准许开展暑期实践活动的书面材料。

3.各申请队伍应推通过视频(Vlog、抖音等短视频)、图片(影像日志、主题图册等)、文字(采访、宣讲等)等丰富新颖的宣传形式,扩大实践影响力。积极主动地在校内外各级媒体宣传报道社会实践活动的相关情况。鼓励以漫画、自制影视作品、期刊论文等多样化形式展现实践成果。

4.疫情防控,确保安全。以保证学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活动开展前,要充分研究形势,做好安全预案。根据地方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形势动态调整工作部署,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地区的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六、保障措施

1.校团委和学院团委将对校级立项团队和部分院级立项团队予以经费支持。

2.队员经考核合格后,计1个创新创业与素质教育学分。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分团委

2021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