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电学院关于开展2021年“思政课大练兵与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5-08     浏览次数:

     

各系、各位教师: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21年“思政课大练兵与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活动的通知,为了顺利完成该项工作,学院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 课程思政建设培训与观摩

根据学校的相关要求,组织教师参加课程思政培训与观摩。2019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负责人(名单见附件1)在全院进行一次示范教学。

时间:2021512日(星期三)16:30

地点:学院3层报告厅

参加人员:全体教职工

二、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各系组织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择优推荐教师参加院级竞赛,推荐名额根据各系教师人数确定(农业工程系和机械工程系至少各推荐2名教师,电信工程系、机电工程系和车辆工程系至少各推荐1名教师,推荐表见附件2)。学院组织教学竞赛后择优推荐 2 名教师参加校级竞赛。已获评校级、省级课程思政教学标兵、教学骨干、教学能手的教师不再重复推荐。

参赛教师自主选择1个融入思政教育元素的知识点,提交教学设计;现场教学评选时间为20分钟,包括15分钟现场教学展示,5分钟专家提问和点评(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评审标准见附件3)。

时间要求:531日之前各系完成教学竞赛,院级教学竞赛拟定于6月上旬进行。

三、示范课程建设

各系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工作,推荐优秀的课程参加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认定工作,各系至少推荐2门本科生课程(至少含有1门实验实习课程)。学院择优推荐3门课程(其中理论课1门,实验实习课程2门),纳入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进行培育,培育期满达到学校建设要求予以认定。

课程负责人提交开题报告(开题报告格式见附件4),重点围绕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及其如何融入课程教学内容进行15分钟的阐述。

时间要求:531日之前各系完成“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推荐,院级认定拟定于6月上旬进行。

四、落实课程思政全覆盖

学院要重点落实并全面实现“每门课程思政元素融入的学时比例达到10%左右”的要求。

每个思政元素融入点均应完善相关章节的教学设计,每门课程至少形成一个典型教学案例(尚未开课的课程只需提供教学设计,典型教学案例在授课后提交开课学院)。学院将每门课程的教学设计和典型案例汇编成册(电子文档),供教师交流学习。典型案例格式见附件5

时间要求:820日之前各系将典型教学案例电子版(以“课程名称+教师姓名+教学案例”或者“课程名称+教师姓名+教学设计”命名)收齐后发给教学办,教学办91日前整理汇编成册。

五、落实《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

各系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学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校教发〔2020337号)(附件6),按要求落实方案中提出的重点任务,形成具有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好经验、好做法。

时间要求:1120日前,各系提供素材,由教学办形成活动工作总结报告(包括活动开展情况、《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落实情况、经验和做法、育人成效等)报教务处。

六、工作要求

(一)各系要高度重视,推进课程思政大练兵常态化,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真抓实干。

(二)各系要动员组织全体教师积极参与,着力推进将课程思政落实到课程目标设计、课程质量标准修订、教材编审选用、教案课件编写各方面,贯穿于课堂授课、教学研讨、实验实训、作业论文各环节。实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目标,做到三个全覆盖,即全体教师都明确课程育人职责,全部课程都明确育人要素,所有课程都体现育人效果。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158

附件:

1.学院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名单

2.院级“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推荐表

3.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评审标准

4.开题报告(格式)

5.“课程思政”典型教学案例(格式)

6.关于印发《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校教发〔2020337号)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