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电学院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预评估工作圆满完成

作者:黄智/文 严欣/图           发布日期:2022-07-25     浏览次数:

     


为全面梳理机械工程学位授权点建设现状,促进学位授权点建设,按照学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预评估工作要求和研究生院相关安排7月22上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预评估会在学院9227会议室举行。评估专家组由中国农业大学学院院长宋正河教授任组长,成员包括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周光辉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乔大勇教授、长安大学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闫茂德教授海军工程大船舶与动力学院崔汉国教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质量处张建刚处长,发展改革处王军维副处长,学院党委书记齐涛、副院长黄玉祥、副院长宋怀波等出席会议。学院教授委员会及学科点负责人杨福增教师及教师代表20余人参加了此次评估会。评估会由黄玉祥副院长主持。

QQ图片20220725090645.png

会前,研究生院张建刚处长介绍了我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预评估工作的整体安排和进展情况,对预评估指标体系和要求等做了详细说明。黄玉祥副院长表示,机械工程学位授权点预评估是对我院学位授权点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检查,对于加强和改进机械工程学位授权点建设,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预评估,结合已有的学科架构和建设方案,深入分析机械工程学科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促进机械工程学科的发展。

QQ图片20220725090737.png


宋怀波副院长向评估专家组全面报告了机械工程学位点与学科的建设方向、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行业社会贡献以及未来发展愿景等情况。报告后,评估专家组与参会人员围绕学位点与学科的建设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质询与讨论张建刚处长、黄玉祥副院长分别就专家组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QQ图片20220725090754.png


22日上午,经过讨论,评估专家组从培养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影响力等项评估指标对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进行了全面评价,形成最终评估决议。在评估结果反馈会上,专家组组长宋正河教授宣读了评估决议,并对各项评估指标的结果作出了详细解读。评估专家组一致肯定了机械工程学位点、学科建设与发展取得的出成绩,同时也在培养机制、课程设置、研究生招生、青年人才的培养和引进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

研究生院质量处张建刚处长,发展改革处王军维副处长,学院党委书记齐涛,机械工程学科点负责人杨福增教授分别对专家组提出的评估意见和评改建议表示感谢。黄玉祥副院长表示,学院将认真研读评估专家组的反馈报告,并组织相关人员深入讨论,逐条分析,制定出详尽的改进措施,不断提升机械工程学科发展水平。会后,研究生院、发展改革处、学院领导及机械工程学科点教师代表进行座谈交流,进一步对机械工程学科的建设发展情况进行讨论。

QQ图片20220725090945.png

此次预评估深入分析了机械工程学科发展的现状与水平,找问题,寻差距,对准确把握学科未来发展方向,促进机械工程学科内涵发展具有重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