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三心服务”护航毕业生就业

作者:柴璐 李振东           发布日期:2020-11-30     浏览次数:

     

“找到工作了吗?”,“你想去哪里工作?”,“有啥需要学院提供帮助的地方吗?”……自10月中旬以来,这是毕业年级辅导员和学生聊的最多的话题。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为学院就业工作带来了很多的不确定性因素,为保障疫情防控背景下毕业生能够顺利就业,学院三心并用、多措并举稳步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全面护航学生就业的质与量。

精心部署制度保障学院于本学期初成立了就业工作领导小组,通过抓细节、抓关键、抓过程、盯成效,让规章制度在学生就业环节中落地生根。坚持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坚持推进就业工作专干落实制,坚持构建“学院领导抓总、导师负责学生、系主任抓专业、学工办包班级”的“四位一体”责任体系,由毕业生就业专干联动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落实学校部署的就业指导、就业信息推送以及就业市场开拓的全方位就业工作,在全院范围内形成职责清晰、层层落实、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组织格局。同时,针对困难家庭或者就业困难的“两难”毕业生,学院还采取关键学生重点帮扶制度,围绕就业指导、企业推荐和追踪签约等环节,全程贴心服务确保“两难”毕业生的就业率。

细心落实就业指导。学院在就业上以学生为核心,抓住心态和行动上的不足,引导毕业生形成积极的就业心理,切实提升就业能力,助力高质就业。一方面,组织毕业生就业指导讲座,加强毕业生就业主动性、诚信就业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成才观,认清就业新形势;邀请专家讲授职业生涯规划、创业指导课程,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生涯发展意识,引导毕业生择业的准确定位,适应当前就业形势新变化,调整求职心态,做好求职准备。另一方面,邀请优秀校友回校召开座谈会、专题报告会、交流会,开展名企就业、选调生、升学等专题指导报告15场次,大力宣传“三支一扶”、“村官”、“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国家、地方项目,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从基层工作岗位做起,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热心提供就业服务。学院积极搭建就业工作“两网+两库”,以热心换服务,确保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双方满意度。健全信息沟通网,通过党团支部政治理论学习、主题班会、报告会等就业政策解读,加强与就业单位的交流联系,实现学校就业中心信息平台与各专业的三级联动;完善校友桥梁搜集整理往届毕业生的就业单位信息,充分利用校友所在行业和地区内的社会资源,为毕业生搭建宽广的就业平台;建立用人单位信息库,深入了解相关区域经济发展情况,分门别类拓宽就业的行业领域和地理区域,为毕业生发展广开门路;完善人才信息库,根据毕业生专业情况、生源情况和求职意向,主动出击为学生和企业牵线搭桥,目前已经为10余名学生精准对接实现了成功就业。


编辑:柴璐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