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遥控山地履带拖拉机—在央视《超级新农人》播出

作者:胡周勋           发布日期:2020-10-21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18日,中央电视台17套农业农村频道晚间《超级新农人》挑战盛典如期播出,我院“山地拓荒者”团队自主研发的两台“遥控山地履带拖拉机”成功进入挑战赛20强,在杨凌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党工委副书记刘天雄的推荐下,参与了本期“超级新农人挑战赛”,挑战成功并获得“新农人挑战奖”。

山地拓荒者团队是长年致力于解决丘陵机械化作业的研发团队,其研发的两台遥控山地履带拖拉机,分别是在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和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支持下,在我院“山地拓荒者”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针对拖拉机坡地作业调平难度大、稳定性差、操作人员的安全性难以保证等现实性问题,自主研发的一种遥控型动力机械。两个拖拉机均集成了姿态调整和遥控等技术,可大幅度提高拖拉机坡地作业的稳定性、操纵人员的安全性。

《超级新农人》是中央电视台17套农业农村频道播出的首档大型季播节目,在本次超级新农人挑战盛典中,挑战难度进一步升级。面对全面升级的挑战任务,其团队部分成员在挑战观察团朱启酒、于月仙、陈印泉、李七月、刘大成五位嘉宾以及央视《超级新农人》主持人沙海波见证下,遥控两台不同的丘陵山地履带拖拉机顺利完成节目组模拟丘陵山区地形所设计的高低波浪桥、蛇形隧道以及斜坡错车等极限任务,获得“新农人挑战奖”,其研发的两台山地拖拉机得到挑战观察团的一致肯定。该项科研成果在央视的播出极大地鼓舞了本团队研究生们的科研热情,他们将牢记西农“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针对我国丘陵山区“无机可用、无好机用、有机难用”的现状,不断寻求新思路、新方法,研发新装备、新机具,为我国丘陵山区农业机械的快速发展贡献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图  挑战观察团(刘大成、于月仙、朱启酒、李七月、陈印泉)

图  挑战过程.png

图  挑战过程

图  杨凌区党工委副书记刘天雄(右)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福增教授(左)

图  山地拓荒者团队部分成员.png

图  山地拓荒者团队部分成员

图  获“超级新农人挑战奖”

编辑:毛勇鹏     终审:马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