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遥控山地履带拖拉机—在央视《超级新农人》播出

作者:胡周勋 孙景彬           发布日期:2020-09-02     浏览次数:

     

2020年8月30日,中央电视台17套农业农村频道晚间《超级新农人》节目如期播出,我院丘陵山地农业生产机械研究团队自主研发的“遥控山地履带拖拉机”参与了本期“超级新农人挑战赛”,并获得“新农人挑战奖”。

遥控山地履带拖拉机,是在科技部“智能农机专项”-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资助下,在我院丘陵山地农业生产机械研究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针对拖拉机坡地作业调平难度大、稳定性差、操作人员的安全性难以保证等现实性问题,自主研发的一种遥控型动力机械。该拖拉机集成了姿态调整技术、农具坡地自适应后悬挂技术、静液压驱动无级调速技术以及遥控技术,可大幅度提高拖拉机坡地作业的稳定性、操纵人员的安全性。

《超级新农人》是中央电视台17套农业农村频道播出的首档大型季播节目,本次挑战赛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樊志民教授、青年民族歌唱家王二妮、央视《超级新农人》节目组以及众多农民朋友的见证下,团队的主要负责成员操纵拖拉机顺利完成乱石阵、翻越陡坡、跨越壕沟及坡地等高线旋耕等4道关卡,最终挑战成功,获得“新农人挑战奖”。该项科研成果在央视的播出极大地鼓舞了本团队研究生们的科研热情,他们将牢记西农“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针对我国丘陵山区“无机可用、无好机用、有机难用”的现状,不断寻求新思路、新方法,研发新装备、新机具,为我国丘陵山区农业机械的快速发展贡献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1图  机电学院刘志杰老师现场解说.jpg

机电学院刘志杰老师现场解说

2图  丘陵山地农业生产机械研究团队部分成员.jpg

丘陵山地农业生产机械研究团队部分成员

3图  遥控山地履带拖拉机顺利通过4道关卡-1.jpg  4图  遥控山地履带拖拉机顺利通过4道关卡-2.jpg

5图  遥控山地履带拖拉机顺利通过4道关卡-3.jpg  6图  遥控山地履带拖拉机顺利通过4道关卡-4.jpg

遥控山地履带拖拉机顺利通过4道关卡

“超级新农人”颁奖仪式

(图片来源:中央电视台17套农业农村频道晚间《超级新农人》节目

编辑:毛勇鹏     终审:马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