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工程院罗锡文院士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作者:李振东 柴璐           发布日期:2020-09-11     浏览次数:

     

9月8日下午,罗锡文院士受邀在北绣山活动中心北报告厅,开展“与共和国农机事业共成长”学术报告。院长王绍金主持报告会,线上线下共200余名师生参与报告会。

8ca06da39f314e74a34b65b8c69e6305.jpg

罗锡文院士指出,没有农业机械化,就没有农村现代化。今天,我国农业生产已从主要依靠人力畜力转向主要依靠机械动力,进入了机械化为主导的新阶段。几千年来牛耕田的历史已一去不复返,以机代人,正在改写农业生产方式。

报告会上,罗锡文院士围绕“我国农机工业发展历程的回顾”和“我国农机工业未来发展的展望”2个方面,结合全程全面机械化同步推进和农机1.0至4.0并联发展的农机工业未来发展方向,充分阐明了“产前、产中、产后”的全程机械化概念和以“补短板、促全面”为发展重点的全面机械化内涵。此外,他还从耕整、种植、田间管理、收获和干燥等5个农业生产的主要环节着手,详细阐述了农机“从无到有、从有到全、从全到好、从好到强”的发展历程,揭示了我国农业生产方式和生产工具在信息化和智能化的理念下发生的巨大变迁。

罗锡文院士从自身的经历出发回顾了我国农机事业的发展其讲述引人入胜学理性与趣味性兼具极大地吸引了同学们对农机专业的专业兴趣与学习热情参会学生纷纷表示作为机电学子努力学习先进科研成果珍惜学校农机专业优势认真科研学习为祖国的农机事业发展努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柴璐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