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交流 博采 致用”研究生学术交流会成功举办

作者:文:柴璐 李振东 王鹏飞 图:曹康           发布日期:2021-04-23     浏览次数:

     

4月19日至21日,由党委研工部与校研究生会主办,机电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学科点系列交流会于机电学院工程训练中心顺利开展。本次学术交流系列活动以学科点划分为农机、机械与能源、农电三个场次,旨在促进学科点内自上而下的学术传承,加强不同年级研究生之间的协作与交流。

4月19日,农机专场交流会。刘鹏辉和周建国分别做了“苹果内部品质品鉴仪研制”和“履带自走式马铃薯收获机关键技术”的汇报,他们就选题及开题内容进行了经验分享,强调做科研应提高发现问题的敏感度且应与老师、同学多加交流。王明辉和张庆凯就各自的毕业课题“设施栽培营养液自动调控系统设计与研究”和“植保飞防队动态作业调度模型研究”进行汇报,就预答辩进行了经验分享,建议低年级的同学做好科研时间线的规划,时刻保持积极向上的状态。

aff451288aa74f7aa3710ed8d93e4d3e.jpg

4月20日,机械工程与能源专场交流会。李旭东和刘珍分别以“果园环沟施肥机开沟混肥器测控系统设计与试验”和“生物炭驱动玉米秸秆厌氧消化酸抑制解除机理研究”为题进行汇报,就机械工程与能源专业选题和预试验的经验进行分享,鼓励研一的同学多阅读文献;伏胜康和朱炜军就毕业课题“猕猴桃园有机肥一体化施肥机研究”和“β-Sialon的铝灰资源化制备及其摩损特性研究”进行汇报,分享了科研思路和科研方法,建议低年级的同学做科研要有条理性,尤其是工作量比较大的研究,更要梳理好研究路线与时间节点。

fd8c132565a54516a680872a5e047885.jpg

4月21日,农电专场交流会。韩萌和陈子毅分别分享了“无线地下传感器网络通信电磁波特性研究”和“基于声波的非接触式奶山羊实时呼吸监测”的相关内容,他们就农电方向选题及开题答辩要求进行讲解,建议研一同学在开题前完成相关预试验,评估选题的意义及可实行性。张博和张旭东分别做了“苹果贮藏期品质变化与光谱特性与苹果最佳贮藏时间预测模型”和“基于光照度的农田参考蒸散量估算方法研究”的汇报,交流开题、中期和预答辩的经验及在三个关键节点自己的科研应达到的进度,并对写文章、发专利的相关经验进行分享。

a95f959119c341af80c90ef194edf572.jpg

交流会汇报分享结束后,参会同学纷纷就汇报内容、研究思路与方法、发表学术成果、找工作等多方面内容与汇报人进行交流,现场气氛热烈,诸位汇报人耐心细致的解答博得阵阵掌声。

据悉,本次学科点系列交流会是在学校研工部牵头下进行的学术活动创新,致力于搭建研究生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提升学术氛围,助推学校的“双一流”学科建设。


编辑:柴璐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