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电学院生物质综合利用学科团队】——召开“实验室管理制度”研讨会

作者:王梦一           发布日期:2020-08-18     浏览次数:

     

实验室建设水平是高校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实验室管理机制的设置是否科学合理、管理水平的高低,将直接关系到实验技术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教学质量、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营造安全有效、秩序良好的实验室环境,8月14日,我院生物质综合利用学科团队姚义清教授主持召开研讨会,共商团队实验室管理制度建设。生物质综合利用学科团队以“科学、规范、安全、高效”为目标,满足团队发展需求,建立并完善相应的实验室管理制度。团队负责人邱凌教授以及主要专家成员朱琳副教授、朱铭强副研究员、孙国涛老师、郭晓慧老师、邱洪臣老师等团队专家成员共同参与会议。

2e9e4361ddad446f979a78d013ac794e.jpg

姚义清教授从实验室安全管理、卫生管理、仪器管理与使用和危化品采购与管理四个方面与全体专家进行了研讨。实验室是从事科学研究的重要场所,实验室安全管理是实验室工作正常进行的基本保障,凡进入实验室工作、学习的人员必须进行相关的实验室安全培训和仪器操作培训;实验室卫生管理划分为公共实验室卫生管理和专用实验室卫生管理两个方面,采用奖惩制度,定期进行考核检查;建设仪器预约管理系统,实现实验室仪器、人员、实验数据、研究成果的智能化和可视化管理;同时制定了危化品采购与管理条例,包括对试剂进行源头把控、过程监管和末端回收全生命周期管理,保障日常、科研工作安全有序的开展,确保师生健康和实验室安全。

38a87622bf504ef0803ef0a95d6906f4.jpg

各与会专家纷纷表示赞同,并对团队实验室管理制度建设以及相关条例的制定进行了讨论。其中,团队负责人邱凌教授提出了几点建议:在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建议将仪器使用说明编写成册,供老师讲解和学生学习使用;在实验室卫生管理方面,建议成立检查小组,严格按照学校和团队的实验室卫生管理办法,每日对实验室卫生情况进行检查;在仪器管理和使用方面,建议在建设共享预约管理平台前,充分考虑仪器的使用范围。在危化品的采购与管理方面,建议在危化品采购前,详述其用途和安全风险。

e4d89ba9ad5f4fd7a5160bdc57bb9d20.jpg

会议最后,各位专家也纷纷表示,将会根据本次会议内容,加紧完善实验室管理制度,共同努力把生物质综合利用学科团队建成安全高效、秩序良好的学科平台,为团队师生提供更加安全舒适的科研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