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精准聚焦“三个主题” 强化党员爱国主义教育

作者:柴璐 杨展硕 王政           发布日期:2020-10-27     浏览次数:

     

为扎实开展深刻、生动、持续的爱国主义教育,切实培育有爱国情怀的新时代西农人,机电学院以国庆节为契机,着力打造爱国主题月活动,以“三个主题”有效引导学生党员从感性到理性、从自在到自为,从而进一步感悟爱国主义精神,激发爱国主义热情

主题活动,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感。为强化学生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理论认同,学院组织党员代表先后开展爱国主义座谈交流会和“追溯党史,增强党性”主题教育活动,以“内外比较”“历史回放”等学习载体引导广大师生胸怀“两个大局”,紧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发奋成长成才,增强斗争精神与斗争能力。其中,参加研究生支教团和研究生助力团的赵健博士,以亲身经历分享自己的爱国爱家情怀,基层经风雨、见世面的动人故事,在脱贫攻坚中坚持弘扬“诚朴勇毅”精神的不懈追求。“每一名西农学子应该学农知农爱农,立足脱贫攻坚一线,深入基层推广西农业科技,以科学技术为农业发展奉献青春力量,更要成为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赵健说道。

主题教育,把握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的丰富内涵。自《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印发以来,学院紧密围绕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学习的主渠道作用。通过组织学生党员走访革命旧址、邀请专家作报告、组织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等多种方式,以“原型探访”“今昔对照”“红色走读”的新颖途径,深入了解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重大事件、重要成就的发生发展感受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学院2021届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辅导员张德翼表示:“爱国主义是一面具有最大号召力的旗帜,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推动中国社会前进的巨大力量,是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我们作为学生党员,要厚植爱国情怀,将情感的力量转化为奋进的力量,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听党话、跟党走,以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的标准,成为一个新时代中国青年。”

主题观影,领悟爱国主义艺术作品深远含义中国红的主旋律氛围下,学院积极推介《我和我的家乡》、《夺冠》、《八佰》等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富有爱国主义气息的影视作品,以中国故事潜移默化的感染力演绎中国精神、展现中国历史,以情景再现的形式让学生身临其境,引导全体学生党员在影视作品中领会爱国精神,在影片鉴赏中不断涵育家国情怀。“通过观影《我和我的家乡》,我感受到了爱祖国爱家乡的浓浓情怀,同时,看到了祖国大地上美好乡村的建设成果,备受感动和鼓舞,更加坚定了我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人民的信念。更希望可以奋斗一线,为人民服务,对新时代农业发展、乡村扶贫做出贡献学院第八届研究生会主席郭呈成同学在看完电影后激动地说道


编辑:柴璐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