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猕猴桃采摘机器人荣登央视

作者:张鑫宇 崔功佩           发布日期:2020-09-14     浏览次数:

     

8月30日晚,全国首档大型“新农技能”挑战节目《超级新农人》在央视1 7套农业农村频道如期播出,我院崔永杰教授果蔬智能化生产物联网研究团队的猕猴桃采摘机器人在节目中亮相。

猕猴桃采摘机器人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陕西省科技统筹创新工程计划项目等项目的资助下,历经十余年研发的猕猴桃连贯无损采摘设备。设备主要由信息感知系统机械臂末端执行器控制系统移动底盘等组成,经过机器人本体两代、末端执行器四代的改进升级,能够实现对猕猴桃目标果实识别与定位,并完成无损采摘与卸果等作业任务。

团队成员现场演示及直播解说

节目中,团队成员李凯、文双涛、卫咏哲向大家展示了猕猴桃采摘机器人 “定位—识别—抓取—采摘—卸果—复位”的整个作业流程,并接受了新农发掘人王二妮发出的新农挑战:挑战在苹果、梨、柠檬等多种水果的干扰下,机器人能否排除干扰,准确识别并连续采摘3颗猕猴桃。经过调试,团队顺利完成了采摘任务,最终挑战成功。同日,团队成员崔功佩、李凯作为代表参加了杨凌融媒体的直播活动,在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再次向观众介绍了猕猴桃采摘机器人的研发过程及相关细节。

 团队成员现场演示及直播解说

猕猴桃采摘机器人作业流程

猕猴桃采摘机器人的研发历经了团队成员多年的不懈努力,他们为实现猕猴桃采摘设备的自动化、智能化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后,团队学子将继续践行“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积极探索,不断创新,为现代农业装备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3 猕猴桃采摘机器人挑战成功.jpg


(图片来源:央视17套农业农村频道《超级新农人》节目、央视频客户端)


编辑:马香丽     终审:马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