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易”起做好学生教育管理

作者:李明月           发布日期:2020-06-03     浏览次数:

     

为做好网络授课期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事务管理,机电学院充分发挥易班平台的网络育人优势,对易班班级群、微社区、优课课群等功能进行深入挖掘,线上开展系列活动,做好学生的教育和管理。

“云指导”: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在易班微社区开设专栏,发布学生政治理论学习相关资料,鼓励学生通过易班班级群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鲜明的特色活动,做好思想价值引领。第32个保密宣传月期间,将与保密知识相关的视频和资料提供给易班班长,各班将学习到的内容以班级为单位录制成宣传片线上进行评比,加强学生对保密知识的掌握;以“五一”劳动节为契机,举办“争做劳动小能手”活动,将参加活动的同学每日劳动打卡照片上传至易班轻应用,由同学们通过照片展示评选出“劳动小能手”,以活动的形式激发学生的劳动兴趣,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

“云打卡”:强化学生日常管理。充分利用易班平台,多角度线上做好学生日常管理。要求各班班主任老师通过易班班级群定期召开主题班会,随时在班级群中了解学生的思想状态、生活状况和学习情况,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组织2019级学生线上开展晚自习,学生每天将自己在家进行晚自习的照片上传至易班班级群,易班班长每天对同学们上晚自习的情况进行统计,以此督促学生在家期间每日进行晚自习学习;将常规打早卡活动迁移至易班学生社区,每天对学生的签到情况进行统计,以签到时间和次数两个维度评选当月的“勤奋小能手”,通过“云打卡”帮助学生调整作息时间。

“云竞赛”:促进优良学风建设。学生的学习效果是网络授课期间重点关注的问题,机电学院利用易班平台举办“易”起学习系列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乐学之风。通过易班优客群组织2018级车辆工程专业学生举办“机械设计讲课比赛”,60名学生分为10个小组参与。各小组在课程所学知识范围内任选主题,小组成员之间通过讨论确定讲解内容、讲解方式、讲解过程等,由一名主讲人讲解课程内容,并录制成视频在优客群中进行评比,引导学生对所学内容进行回顾和思考。另外,还举办了“单词打卡PK赛”、“课堂易记”等活动,督促学生勤奋学习、促进优良学风的建设和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