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争当“光盘族”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作者:李晶           发布日期:2020-08-24     浏览次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机电学院电子信息工程本科生党支部以专题学习、行动倡议以及光盘接龙行动引导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拒绝浪费,厉行节约。

专题学习交流争做学习先锋。组织观看专题纪录片《浪费了的粮食》、《草莓的一生》,纪录片用生动语言讲述了食物浪费在全球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不仅因为全球还有大量的人口正在挨饿,而且最终被弃至垃圾填埋的食物排出大量的温室气体。观影结束后,电信党支部马帅飞同志从“三夏”农训活动谈起,在“面朝黄土背朝天”的锻炼中,更加设身处地体会到粮食的来之不易,理解“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艰辛。电信党支部尚钰莹同志谈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即便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中国的粮食价格依然保持总体平稳。这背后最大的支撑力,源自我们牢牢守护的粮食安全。古往今来,勤俭节约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作为大学生党员更要进一步强化节俭自律意识,倡导合理消费。

发起行动倡议争做思想先锋。党支部成员分成六小组围绕“理性消费,摒弃爱面子陋习”、“加入光盘行动,适量取食”、“不偏食挑食,养成合理健康方式”、“点菜适量,打包带回家”、“推行分餐制,控制用餐量”等几大行动发起倡议,以图片的形式在各班级QQ群以及微信群中广泛发起倡议。同时以短视频RAP动漫“我是光盘我骄傲”发起转发倡议承诺,引发班级同学纷纷参与。电信党支部李俊猛同志谈到,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习近平一再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特殊时期、关键时刻,习近平再次点名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再次强调粮食安全问题,意义极其重大!

光盘行动接龙争做服务先锋。党支部全体成员发起线上“光盘行动”接龙,自发拍摄食堂饭后光盘照片,制作成“光盘行动”表情包、“光盘行动”专属海报,最后剪辑成“光盘行动,有你有我”小视频,以轻松娱乐方式带头强化节俭自律意识,倡导合理消费,更体现了对劳动的尊重,旨在呼吁大家关注粮食安全。电信党支部李慧敏同学谈到,“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拒绝浪费,厉行节约,应从我们每个人做起;适量点餐,光盘行动,应从每一餐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