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作者:李晶           发布日期:2021-04-26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坚持“一个基地、一门课程、一次体验、一个故事”的思路深挖红色资源,创新活动载体,以“沉浸体验式”课堂推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品读“红色经典”,在经典书籍把握“党史脉络。学院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回眸百年党史”活动,以主题观影《古田军号》、党史专题报告、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在参观红色基地照金革命纪念馆之前,组织动员全体党员同志广泛收集整理关于照金-薛家寨的文字资料、图片资料以及视频资料,电信本科生党支部预备党员主动搜集建立“红色小书屋”,搜集《追梦照金》、《照金人物》、《照金革命简史》等相关经典书籍,开展“照金读书”主题党日活动。第十期部分发展对象主动在照金纪念馆的网上展厅进行线上参观学习,发展对象胡春利看到“习仲勋转战陕北保卫延安的报告”时感叹到,面对敌人猛烈的进攻,边区军民英勇战斗,用一年多时间很快就打败了国民党30万大军,体现了伟大的“照金”精神。通过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历史气息和人物特色“跃然纸上”,让全体同志在参观红色基地之前与革命先烈实现“跨越时空”的精神对话

拓展“红色体验”,在红色基地中回归“党史现场”。让历史资料“说话”是本次参观的亮点,学院引导全体学生带着问题参观,带着重点学习,组织全体同志开展以“重温一遍入党誓词、开展一次诗歌朗诵,听一个红军故事、走一趟红军路、唱一首红军曲”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体验活动,引导电信本科生党支部党员组成“薛家寨讲解义务服务队”,对薛家寨革命旧址的一号寨到四号寨分别设立“义务讲解员”,为参观的学院党员以及过往游客进行详细讲解,引来参观游客的点赞。在薛家寨山顶,杨浩东、李舒雅等4名党员同志根据“薛家寨保卫战”创作的诗歌朗诵《追梦照金》,身着红军服装,慷慨激昂、情感真挚的朗诵,抒发了爱党爱国的高尚情怀,表达了作为青年党员的担当作为,引起了过往游客的强烈共鸣。在“情景再现”中达到“宣讲入耳、参观入目、学习入心”的深度融合。带队辅导员柴璐老师谈到,此次照金革命纪念馆学习参观是学院学生党员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实践活动,通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与革命地标来一次面对面的“亲密接触”,让学生党员从革命地标中淬炼“红色力量”,把党史精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奋进未来的征程上扬帆起航!

讲好“红色故事”,在感悟学习中汲取“党史精神”。参观结束不等于“精神洗礼”划上句号,学院积极组织党员同志专题讨论“我心中的照金精神”、“如何践行照金精神”,真正做到将本次参观学习入脑入心。各党支部根据联系对接的团支部,组织“学习领航者”深入联系团支部分享照金参观感受体会,讲好“红色故事”,以身作则带领团员青年认真研学,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同频共振的良好学习氛围,切实发挥党建带团建的优良传统。农业机械化工程研究生党支部郝宇君谈到,照金是一本红色大书,革命先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滋养着一代代后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更应不忘初心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奋进,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和持之以恒的拼搏干劲整装再出发。

IMG_5928.JPG

照金革命纪念馆合影

图片1.jpg

薛家寨革命旧址诗朗诵活动





编辑:李晶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