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传承五四精神 凝聚青春力量

作者:李晶           发布日期:2020-05-05     浏览次数: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为进一步弘扬五四精神,机电学院精心策划涵盖“青•向党”、“青•奋斗”、“青•榜样”、“青•风采”、“青•体验”等五个板块主题系列特别活动,引导全体青年勇做新时代奔跑者奋斗者。

“记录韶华昭我心”云视频,奏响青春音符。引导团员青年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以书画创作、青年志愿者、实践活动、歌唱或舞蹈、宣誓等形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青年担当、展现青年风采,2019级以及2018级各团支部集体合唱《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用歌声唱响五四青年的热忱,重温五四的火炬,电信1902团支部以五四“时间主轴”为主线剪辑近10年以来关于五四各类影视作品,完成1902团支部五四影视作品《你的答案》,车辆1802团支部整理从1919年以来经典照片剪辑视频《你的足迹》引发团支部同学纷纷转发。最终机电1801团支部获得一等奖,2019级研究生第一团支部等三个班级获得二等奖。机电1801班周志强谈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爱国不是一个空口的白话,更应付诸行动。应该把“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内容融入血液,不论年龄几何,都把青春力挽回,以青春的名义,共同唱响此青年之节。

“文华不负侠骨香”云创意,凝聚青春光环 。激励全体同学发散思维,进行云创意头脑风暴,以环保类创意作品或创意T恤作品表达对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解,引导全体青年做好秦岭生态的卫士,其中机制1702团支部以4A景区和农家乐环境作为对比,以诙谐幽默表情包进行诠释,在传播环保知识同时也让班级同学会心一笑,机电1601团支部以“左手”手绘地球为视角带领大家欣赏美丽的地球村,以“黑白地球”和“彩色地球”对比造成视觉冲击引发班级同学保护生态爱护环境。2019级团支部巧妙应用《高等工程力学》、《农业工程进展研究》等学科元素符号设计“机电er”创意T恤,提醒和督促广大青年学子珍惜时光,夺回“停摆”的时光。最终2019级研究生第一团支部、机制1801团支部、机制1802团支部等荣获本次征集活动优秀奖。2019级研究生第一团支部刘珍谈到,巴金曾说:“没有人因为多活几年而变老人老只是由于他放弃了理想。”青春就没有远去,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青春不是人生的一段时期,而是心灵的一种状态,只要你有诗有远方,就有青春。

“重温芳华传精魂”云故事,彰显青春风采。各团支部推荐一名同学进行线上故事分享,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彰显青年风采”为主题,内容可参考革命先烈、优秀共产党员、五四优秀人物、青年榜样、战疫青年等优秀事迹,也可以是自己的亲身励志经历,分享故事背后的红色历史和文化底蕴,形式要求做到故事叙述和真情励志相统一。机械1910团支部高宇讲述了“生命为祖国澎湃”的时代楷模黄大年,作别康河的水草,归来作祖国的栋梁,争分夺秒让人生发光,机化1802王明刚讲述最美“逆行者”钟南山院士,在耄耋之年披甲逆行抗疫一线,科学求是,悬壶济世,当之无愧国家英雄。最终机电1803团支部张海涛、机械1910团支部高宇、机械1912团支部项诗雨分别荣获故事分享前三名。机械1910团支部高宇谈到,五四精神不朽,青春之力可为,在阻击新冠肺炎的伟大战“疫”中,中国青年不辱使命、不负韶华、不负重托,“80后”“90后”“00后”,正在成长为国之脊梁,拼出了属于自己的激情燃烧的岁月。

“尺素一纸寄未来”云书信,寄情青春信仰。积极组织同学们执笔将自己的理想抱负写在信纸上,可以是对未来自我的期许,也可以是自己作为一名新时代中国青年对新知新思的见解和对自己的要求,结合团歌合唱,制作成动态相册,时长约3分钟,在五四云活动中进行线上播放。机化1803张宇洋在信中写道,没有硝烟的战场,处处闪耀着“青春之光”。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机制1702李治文在信中写道,一百年前是动荡的时代,青年人用热血和赤子之心主动扛起了祖国未来的大旗。一百多年后的今天,虽然岁月静好,但是时代的发展仍然是暗流涌动,更需要年轻人坚定信心地走下去!车辆1702班李亿豪谈到,以诗词的力量,唤回我们的青春之力,任何人不论在何时都应有一颗年轻的心,而对、进步、民主、科学”,也应该是一生的追求。我们应高唱者“业无高卑志当坚,男儿有求安得闲?”一往无前,追求理想。

“立心铸魂” 云诵读,淬炼青春担当 。机电学院组织全体团员青年,采取党课与自学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活动,系统学习共产党宣言、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著作。机电1802团支部在学习近五年总书记在五四对青年的寄语后,集体发声宣誓,以吾辈青春护锦绣中华!机制1802郑俊杰谈到,我们青年人的时代使命就应是接过新时代发展这一历史重担: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