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作者:李明月           发布日期:2020-08-27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精神,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机电学院把握重要时间节点、抓住骨干力量、发挥榜样引领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作用,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让爱国主义精神在青年学子心中牢牢扎根。

抓住重要时间节点,激发内生“动力”。邀请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为2019新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入学教育,通过讲述老一辈西农人用奋斗的青春和汗水在西北小镇为国为民默默付出的感人故事,激励学生“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在“五四”青年节期间,分别以“重温芳华传精魂”“尺素一纸寄未来”“文华不负侠骨香”为主题,召开线上故事分享会、执笔述梦想、创意作品展等活动,引导学生树立国家意识、增进爱国情感。

发挥关键少数力量,弘扬榜样“魅力”。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的榜样引领作用,深入挖掘二十余名疫情期间表现突出的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事迹,汇编成“战‘疫’一线党旗红,青年学子展担当”战疫故事汇,鼓励表现积极的学生不断努力,同时在学生中发挥榜样效力。在文明教室的创建工作中成立“党员先锋队”,由学生党员带头对学院包干的教室进行维护,在学生中形成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意识和家国情怀。

开展特色主题活动,展现青春“活力”。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以“奋进新时代,青年勇担当”为主题,线上举办入党积极分子演讲比赛,在培养责任担当和使命意识的过程中深化家国情怀;开展“青春告白五二零,共寄爱校爱国情”主题团日活动,学生以书法、绘画、朗诵、线上合唱等形式表达自己对于祖国和学校的爱;在易班平台上搭建轻应用,学生以“笔尖抒浓情,诗词伴前行”为主题写下蕴含亲情、友情、爱校情、爱国情等丰富情感的诗句,让学生将家国萦于怀抱。端午节期间在学院微信公众号上对端午节的历史渊源和由来进行介绍、讲述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生平故事,让学生深入了解中国传统节日的由来和习俗,体味传统民俗,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编辑:李明月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