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习纪律强化月”工作全面告捷

作者:张德翼           发布日期:2022-06-12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强化学生纪律意识,根据《关于在本科生中开展“学习纪律强化月”活动的通知》安排,5月9日—6月9日,学院开展“学习纪律强化月”活动。

聚焦教育引导,提高思想认识。“学习纪律强化月”期间,学院召开专题学工例会1次,研讨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全体辅导员班主任组织学风建设主题班会累计50余次,引导班级同学积极主动参与到学风建设中来,跳出“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思想误区组织学生重点学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办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等文件,进一步引导全体学生熟知学校学风建设相关文件,结合因旷课、旷考、考试作弊和学术不端等被纪律处分的真实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规范学生行为表现,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增强规矩意识,努力在班级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强化纪律监督,营造良好氛围。全体学工干部深入学生课堂、宿舍督促整改学风建设问题,累计听课248次,走访宿舍100余次。以学院团委学生会为抓手,严格管控课堂和晚自习环节,学院团委副书记、学生会指导老师每周深入晚自习3次,重点检查各新生班晚自习情况进一步规范学生学习行为成立高年级生党员学风纠察队,与各班学习委员、学风评议员协同学院团委学生会抽查课堂纪律加强督促引领。高标准落实“文明教室”建设工作,杜绝教室脏、乱、差现象

深入查摆问题,推进优化整顿。学院多层面、多形式开展学风建设主题调研,通过线上和线下共发放问卷1400份,回收有效问卷1298份,有效回收率92.71%。在本次调研中,男生1032人,占总人数的87.99%,女生156人,占总人数的 12.01%,覆盖4个年级本科生摆突出问题,深入分析学业困难的成因。

加强示范引领,发挥榜样力量。以优良学风示范班建为辐射点,开展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学院组织保研学生、往届升学学生举办保研经验交流会、考研经验交流会3场,组织国奖、励志、校长奖学金获得者举办学习经验交流会1场,组织优秀校友举办就业经验交流会3场。学院楼放置“出彩机电er”优秀榜样宣传板,公众号发布“朋辈young帆——朋辈奖坛”系列推送,大屏滚动播放“学子往事”宣传片,全方位展示优秀学子风采,充分发挥朋辈引领作用,营造浓厚的“比学赶超”学习氛围。

着力创新思路,打造特色品牌。依托“齿轮”学习支持服务中心,在组织学业困难生常态化开设“齿轮”班晚自习、开展学业帮扶的基础上,举办“启梦课堂”核心课程学生讲课大赛等学风建设特色活动,进一步强化专业思想教育,引导学生深入把握学科内涵,锤炼学生学习本领、表达能力和实践水平,助推学院教育教学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巩固提升。

在本次“学习纪律强化月”活动中,针对学院学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疑难杂症”,针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并限期整改,课堂出勤及课堂学习秩序明显好转,学习动机以及职业生涯规划意识进一步增强。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加强纪律监督,培养学生主动学习意识,提高学生执行力。


编辑:张德翼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