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三导”并用 激发学生爱国主义情怀

作者:柴璐 李振东 任杰           发布日期:2020-05-04     浏览次数:

     

五四运动的精神火炬,经一代又一代志士仁人的接力传递,正由当代青年高擎着迈向新世纪。值此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之际,机电学院响应新时代号召,勉励广大学子以吾辈先烈为榜样,常怀爱国情,时葆五四德,永担时代责。

全员引导,建立最广泛群团主线。在学生心中播下一颗爱国的种子,就能收获一份爱国的拳拳之心;在学生群体间播下一缕种子,就能收获一片浓浓的赤子之心。学院坚持全覆盖、全围绕的思路,厚植、广植爱国情怀,以国奖获得者、优秀党员经历分享为背景契机,对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以及共青团员,分层次、分批次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微视频征集活动、“展望新时代”爱国主题作品大赛以及云端升旗等活动,激励学生们萌生同祖国共辉煌的心理共鸣,鼓励增强广大师生建设伟大祖国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让爱国主义精神在最广泛学生群体心中牢牢扎根。

理论引导,明确新形式爱国主题。疫情当下,学院就借助云班课和防疫墙报等形式,引导学生讲述疫情过程中的所经所想所感,从人物特写、场景描绘、事件还原三方面勾勒出国家和人民同根同源的思想共识,并通过塑造学生群体中的先进典范,感受个人与祖国命运同呼吸、共发展的真谛,让抗击疫情成为学生体认家国情怀的一堂生动课堂,让实现中国梦成为学生抒发爱国情怀的精神动力。此外,学院还组织各党支部和团支部回溯爱国主义的丰富内涵,明确新形势爱国主义的时代主题,使爱国主旋律常讲常新,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

实践引导,激励一代人奋斗报国。爱国,不仅体现在言语中,更体现在行动上。学院以特色活动、主题团课、经验交流为依托,多措并举加强学生在科研学习和社会服务上的实践引导,激励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学子在奉献中焕发光彩,在拼搏中升华自我,以蓬勃向上的奋斗之姿传承爱国主义精神。魏玉强、伏胜康等志愿者在抗疫战场上肩负起使命与责任,点亮奉献之光,投身在每一处被需要的岗位上;倪福鹏、吴頔华等学生停课不停学,科研成果渐显风头,锤炼起为国奋斗的真才实学。“我勇敢的心;在青春奋进中愈加强大;随你跳动。”正如2018级研究生郭呈成在爱国主题作品大赛中三行情诗所言,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