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创业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作者:邱凌           发布日期:2020-12-30     浏览次数:

     

“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围绕这一关键问题,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全国农业科技创业创新联盟和中国农业大学共同主办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创业竞赛于2020年12月26日在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圆满举行。

1.jpg

来自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的43所高校选拔出的179支参赛队伍参与了本科生创新、研究生创新和创业类三个主题单元的工艺与环境、设施与设备、清洁能源工程和乡村建设等四大类项目角逐。本次大赛采用线上、线下双结合的比赛形式,大赛全程直播,专家评委在烟台研究院现场集中,参赛队伍远程线上展示作品并答辩。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秘书长秦京光教授致辞并宣布大赛开幕。他在致辞中说:“大赛已成为农业工程类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中层次高、综合性强、影响广泛的赛事。云竞赛的模式会吸引更多的师生、企业与用人单位的关注。希望选手们勇于创新、善于创新,赛出风格,赛出水平。”

烟台研究院常务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周旭峰教授致辞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说:“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基础专业,对农业现代化发挥着重要作用。竞赛切实为我国农业工程类优秀青年人才的脱颖而出搭建了高质量平台。”

农业农村部设施农业工程重点实验室学科群主任、竞赛委员会副主任李保明教授介绍了本次竞赛的组织形式与具体要求。吉林大学马云海教授代表评委宣誓,表示:“全体评委将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做好评审工作”。浙江大学唐雨楠代表参赛队员做了发言,她表示:“我作为参赛队员代表号召所有参赛队员在比赛中积极展示专业素养,赛出风格和水平,彰显农业学子的蓬勃风采。”

2.jpg


4.jpg

分组竞赛结束后,获得特等奖的10个项目,于12月27日上午进行了路演,进一步接受专家评委和线上、线下观众的检验与评判。路演结束后,各组组长对各组参赛项目进行了点评。乡村建设综合组组长、农业农村部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西部实验站站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邱凌教授就乡村建设综合组参赛项目对学生的促进作用、存在问题和优化空间进行了点评。

3.jpg

全国大学生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创业竞赛始于2013年,每年举办一次。竞赛影响力不断扩大,参赛人数逐年增加,推动了我国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的教学改革,培养了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设计动手能力和团结协作精神,成为推动我国农业工程类创新创业人才发展的有效平台。

我校选拔的5个参赛作品在第8届全国大学生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大赛上取得优异的成绩,共拿到了2个特等奖、1个一等奖和2个二等奖,同时获得了1项最佳组织奖和2项优秀指导教师奖。

5.jpg

我校选拔的项目获奖情况为:(1)邱凌老师指导,邵志江、曲强、郝伟、王超完成的“电催化型炭载体厌氧反应器及提质增效工艺”项目获得特等奖;(2)余瑞金老师指导,王昱、刘垣园、高京、柯月娥完成的“植物生长补光用红色LED的研究”项目获得特等奖;(3)胡晓辉老师指导,尚春雨、汪灏、邓俊涛、康珍完成的“惠农云眼--基于农业大数据的植保专家”项目获得一等奖;(4)杨选民老师指导,韩皓名、郭超、王常林、米国鹏完成的“生物质炭化能源循环利用系统”项目获得二等奖;(5)李建明老师指导,王杰、王强、高琦完成的“资源高效利用型新型温室设计研发”项目获得二等奖。

编辑:毛勇鹏     终审:马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