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电学院生物质综合利用学科团队】——召开团队座谈会

作者:马俊怡 周勤勤           发布日期:2020-07-30     浏览次数:

     

为打造一支公平公正、积极向上、充满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创新团队,7月27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生物质综合利用学科团队负责人邱凌教授主持召开座谈会,共商团队规范与文化建设。生物质综合利用学科团队以国家能源和生态发展战略需求为目标,以农林生物质“五化”科技创新为核心,紧密结合学科建设和产业发展,持续不断地为国家提供农林生物质“五化”技术成果;加强国际农林生物质“五化”技术合作与交流,促进国外农林生物质“五化”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和技术创新;推动相关学科的交叉,培养农林生物质“五化”科技创新人才和管理人才。团队主要专家成员姚义清教授,席新明副教授,朱琳副教授,朱铭强副研究员及其他专家成员参加会议。

f035b83f54fb4b388f21242136f4372b.jpg

座谈会现场

邱凌教授从体系制度建设与文化建设出发,从实验室规划与建设、科研台站运行规则、研究生培养和管理、团队文化规范建设四个方面与全体专家进行了座谈;以农村可再生能源与生态环境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为目标,从农村可再生能源技术与工程、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技术工程、生物质功能材料技术与工程、绿色生态循环农业技术与工程四个方面对学科团队的研究领域进行了梳理,以便团队成员为后续科研工作明确研究方向;提出了“五个一”研究生培养思想,以期提高团队研究生实践工作参与度、加强团队核心竞争力,实现科研台站安全、有序、高产、高效运行;提议将“引领学科,支撑行业,服务产业”作为团队使命,力争实现“团队有力量,人人有发展,事业有成绩,生活更美好”的团队愿景。

039b5332f6e646f5b172f4088e11bcbd.jpg

团队文化规范建设

各与会专家纷纷表示赞同,并对2020年团队工作规划进行了讨论,努力把生物质综合利用学科团队建成具有“生物质综合利用新技术、新装备创新研究与开发示范,农村生物质废弃资源高效转化与现代生态农业技术、沼气工程科学观测与实时数据采集、信息与资源共享服务、人才培养与合作交流”的多功能平台。同时,建设一支思维创新、技术精湛、团结协作、乐于奉献的农村可再生能源利用科技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