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巡察整改进行时】(19)巡察整改增动力 求真务实促发展

作者:戴军           发布日期:2021-04-23     浏览次数:

     

2020年4月8日至4月21日,校党委第四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对机电学院党委开展了巡察工作,5月14日,巡察组向学院党委反馈了4个部分10项内容22条具体问题。

收到反馈意见后,我高度重视,牵头组织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多次集中学习研讨,从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一年来,学院党委着眼于制约学院发展的根本问题,坚持对标对表、标本兼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深化思想认识,按照“质量为先、聚焦重点、精准施策、系统推进”的思路,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为抓手,全面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稳步推进巡察整改,切实增进学院事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旗帜鲜明讲政治  全面夯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深化思想认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抓整改。校党委巡察组向学院反馈意见后,我深刻认识到肩上的重担,主动扛起整改责任,先后组织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党委扩大会、党政联席会、专题会等,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等重要论述,校党委关于巡察整改的工作要求及巡察反馈意见,深刻认识到抓好巡察整改是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2020年6月17日,学院党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及成员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主动认领、剖析根源,深刻认识到抓好巡察整改对促进学院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了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强化以上率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整改。在疫情防控攻坚阶段,学院党委主动接受了校党委的全面巡察,不仅是持续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有力举措,更是学院提升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学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巡察反馈后,学院党委坚决扛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院长共同担任组长,下设协调督查、党建及规范化建设整改、发展及业务管理整改3个工作组,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谈心谈话、实地调研等形式,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切实推动整改任务落细落地。

细化整改措施,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抓整改。学院党委坚持对标对表,党委书记牵头,主笔起草《整改方案》,主持召开专题会3次,对巡查组反馈的4个部分、10个方面的意见逐条研究,细化为45个具体问题、70项整改措施,逐一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领导、责任人、完成时限,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涉及业务工作内容均由院长牵头负责,涉及党建综合工作内容均由书记牵头负责,班子其他成员根据整改任务承担责任领导职责,对反馈问题逐一落实,对账销号,确保巡察整改问题一个不落。暑期务虚会,专门安排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我专门对进展较慢的任务逐项进行再部署、再要求,传导压力,督促巡察整改工作有效落实。

主动担当讲作为  全力推进巡察整改落细落实

巡察整改是检验“四个意识”强弱的“试金石”,是衡量“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标尺,学院党委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上来,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落地。

注重理论武装,着力提升思想引领力。理论修养是党员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系统、不深入的问题;意识形态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学院党委坚持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与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相结合,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一是强化领导示范,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突出集中学习研讨,做到“学前有预告、学中有交流、学后有总结”,保证了学习效果与质量,不断增进政治认同。二是强化师德师风,严格落实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2020年安排集中学习33次、集中辅导5次,参与率达到92%以上,应知应会测试全员参与。三是强化意识形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守好课堂教学、学术讲座等政治关,安排专人对网站、新媒体内容审核把关。开展师生宗教信仰排查,摸清了底子,建立了台账,教育转化2名宗教信仰学生,指定专人联系新疆、西藏籍少数民族学生,定期与其谈心谈话。

注重党建创新,着力提升基层组织力。针对“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缺乏规划性、系统性;抓基层支部建设力度不强”等问题,学院党委坚持“三会一课”“党员发展”“科级干部选任”等专项调研核查反馈问题与巡察反馈问题相结合,按照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的思路,全面加强党建创新工作。一是优化支部设置,选优配强支部书记,按照“四个有利于”的原则,将横向党支部调整为纵向党支部,以教学系及管理服务等单位为基本单元设置教工党支部、以学科点为基础设置研究生党支部、以本科专业纵向设置本科生党支部。教师党支部书记由副高级职称以上、博士学历、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水平高的骨干教师担任,基本实现了教师党支部书记 “双带头人”的要求。二是加强交流培训,举办党务实务培训班,通过聆听报告、现场教学、实地考察等形式,进一步加深了对延安精神的理解,增强了做好党务工作的责任意识,激发了干事创业的思想自觉。邀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书记李洁作《两个着眼 两个融合 强化党支部建设》的专题辅导报告,开阔了支部书记开展工作的思路,明确了党支部在政治引领、思想教育等方面发挥作用的方法路径。三是加强规范化建设,制定出台了《党支部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党支部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夯实支部党建基础,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全年累计召开支委会154次,党员大会69次,讲党课31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13次。

注重制度建设,着力提升办学治院保障力。针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有待提升,内控机制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学院党委坚持谋划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年工作主题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相结合,全面梳理相关规章制度,规范办学治院保障力。一是加强管理制度建设,优化管理工作流程,提高管理实效,先后修订完善了《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等6项制度,新制定了《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收文办理工作规范》《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网站管理办法》等12项制度。二是进一步规范学院党政联席会、党委会和教授委员会运行,明确议事范围和决策程序,同时加大决策议定事项的督办力度,确保学院工作健康有序发展。组织教授委员会学习了《学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等制度,明晰了教授委员会工作职责。三是完善细化管理岗位职责,党委主要负责人牵头,先后召开5次专题会议研判管理岗位工作内容,进一步明晰岗位工作职责,压实管理人员责任,制定了院领导、办公室秘书、干事、辅导员等人员岗位职责。按照学校、学院有关规定,对学院原有打印复印室进行了公开招标,打印复印室严格执行学校《印刷费报销规定》指导价,规范了管理。

注重立德树人,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能力。针对“学生思想引领工作重视程度不足;教书育人主体作用发挥不够;人才队伍建设问题突出”等问题,学院党委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给涉农高校的回信等,深刻领会立德树人的内涵,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一是强化学生思想引领,开展“青春告白祖国”等爱国主义教育工作,结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引导学生结合理论学习体悟和社会实践体验;结合毕业生离校和新生入学,着重抓好“感恩、梦想、责任”为主线的毕业离校教育以及“融入、规则、奋斗”为主线的新生入学教育。二是谋划本科专业建设,学院全面总结2019年申报国家工程认证和一流专业的经验教训,加强顶层谋划,组织专人撰写材料,党委书记和院长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督办,最终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顺利获评国家一流专业。三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晋升正教授2名、副教授2名,引进副教授1名,选聘师资博士6名。瞄准国家人才建设目标,申报的姚义清教授、陆宇振博士获批国家级人才称号。

精准施策见实效  全心推进学院事业健康发展

2020年,学院领导班子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把落实整改工作与“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提升年”结合起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成效转化为促进学院事业发展的动力,力促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规范化建设得到进一步强化。严格执行《学院工作规则实施细则》,召开党委会7次、党政联席会15次,研究议题96项;严格落实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年要求,修订完善、新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管理人员岗位职责》、《教授委员会工作规则》等制度18项;围绕重大问题,采取专题研讨、务虚会等形式,对“十四五”规划、学科评估、巡察整改、规范化建设等事项进行深入研讨,涉及重要工作10余项。

师资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作为学校人才引进试点单位,学院领导班子敢闯敢试,制定出台了《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实施方案》,获批国家级人才2人,获陕西青年科技标兵1人、陕西省科技新星1人,获得学校人才工作贡献奖,实现了合校以来学院国家级人才零突破。师德师风建设成效明显,王绍金教授被学校评为“首届优秀研究生导师”,杨福增教授团队被学校评为“首届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陈军教授获得学校“最喜爱的导师”荣誉称号,侯俊才副教授获得学校“最喜爱的老师”荣誉称号。

人才培养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何东健教授主编的《数字图像处理》获评2020年陕西省优秀教材;研究生获评陕西省优博论文1篇,校级优博(硕)论文3篇(优博1篇、优硕2篇),获国家级学科竞赛奖27项;本科生升学率达到34.86%,较2019年提升5个百分点,荣获国家级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奖项39项,省部级奖项46项;博士生赵健投身脱贫攻坚,多次受到中央媒体深度报道,被推荐到教育部参评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

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彰显。在首批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评估验收中,参评的项目均获评良好以上,其中1个样板党支部获评优秀,并做交流发言。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等568人次,发展党员91名,转正党员98名,评选校级学生优秀党员10名。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培育有爱国情怀的新时代西农人。120余名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参加“传承红色基因 铭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感悟了红军当年的艰难困苦;300余名党员参加爱国主义主题观影活动,先后观看了《夺冠》《八佰》《金刚川》等电影,激发了师生的爱国情怀;组织开展“追溯党史,增强党性”主题教育活动,提升了党员集体荣誉感和使命感;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 牢记入党初心”、“聆听革命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庆祝党的生日。

目前,巡察整改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对标校党委的要求、师生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学院党委将持续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全面巩固整改成效;坚持把推动巡察整改与事业发展、全面从严治党有机结合,深化标本兼治,完善制度建设,切实提升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