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举办“荞麦低损捡拾收获技术研究” 及“无铬锌铝耐腐蚀涂层制备”的学术报告活动

作者:韦小凤 奚海莲           发布日期:2022-06-02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氛围,促进相互了解,提升学院科技创新能力, 5月30日在我院二楼会议室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邀请了我院张卫国副教授和韦小凤讲师两位年轻教师作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采取线下的形式进行,由韩文霆副院长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及研究生大约4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71a2c073e19545009df8f4832e948776.jpg


韩文霆副院长主持报告会

张卫国副教授报告的题目为“荞麦低损捡拾收获技术研究”,介绍了荞麦作为经济作物在国内农作物生产的地位;针对荞麦收获期不一致且收获落粒大等特点,结合自身研究经验,详细阐述了荞麦收获领域的重难点,并深入研究荞麦低损捡拾技术从而完成了荞麦低损捡拾收获样机的研制,所研制的低损刮板式捡拾技术与装置更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除此之外,张老师简述了在荞麦低损高效收获技术及其其他农业技术装备研发中的优势和发展趋势,与会场的老师和研究生们就共同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


fd56883568fe4471ad24976827637cdd.jpg

张卫国副教授作报告

韦小凤老师报告的题目为“无铬锌铝耐腐蚀涂层制备及其在农业机械防腐中的应用”,介绍了在全球工业农业领域因为腐蚀造成的严重损失;重点分析了相应的防腐蚀措施的应用领域,从而引出一种实用高效的防腐蚀涂层—达克罗涂层,并针对达克罗涂层中六价铬的严重污染危害进行深入研究,研制出无铬锌铝耐腐蚀涂层;在经过多层次的性能检测和理论分析下,其性能在纳米氧化物的加持下可以胜任大多数工业、农业生产场景。最后,韦老师对无铬锌铝耐腐蚀涂层的喷涂以及应用研究进行下一步计划,期待取得更加醒目的成就。


27b8c41d7cf74d05aff0c441a76eebdf.jpg


韦小凤讲师作报告

报告会后韩文霆副院长指出,学术研究离不开专业设备的支持,详细了解了在材料研究领域所需要的各种仪器设备的配置情况,建议多利用学校共享平台设备资源;鼓励课题老师之间多进行学术交流,多学科交叉融合提高理论研究水平和深度,以期更好的学术成就;鼓励在场学生关注科研前沿的同时应多与学院发展方向相结合,有利于后续的个人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