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师生线上与美国华盛顿州院士张勤教授交流

作者:傅隆生、宋珍珍           发布日期:2020-08-14     浏览次数:

     

为开阔研究生国际视野,加强院校间的学术交流,启发创新思维,我院做为重要分会场参加了中国农业大学举办的线上国际学术论坛。会议邀请了美国华盛顿州院士、ASABE Fellow、Bologna俱乐部成员、华盛顿州立大学教授张勤博士做了题为“Automation in Tree Fruit Production”的报告,我院多名师生通过不同方式于8月4日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报告会由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院长宋正河教授线上主持,在简短介绍了张勤教授的成果和取得的成就后,由张老师在美国华盛顿州为大家进行了线上报告。首先介绍了农业的发展以及现有机械化水平,提出如何在最小限度地依赖季节性人工情况下,生产高品质、高产量的水果,并对此提出一种解决方案,即创建一种用于果园机械自动化精确生产的方法。主要涉及三项关键技术:农业自动化、机械化和精准农业,其中农业机械化和精准农业是使用自动化技术的核心。张勤教授指出,农业4.0是以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云计算技术为支撑和手段的一种现代农业形态,是智能农业,是继传统农业、机械化农业、信息化农业之后进步到更高阶段的产物,需要吾辈共同努力。最后,张老师结合自己团队的具体农业装备,介绍了果实振动收获、真空气吸采摘等不同收获方式下的苹果果实收获效率,并指出科研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要善于发现并解决问题。

互动环节,师生结合自身感兴趣的内容和问题与张勤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认为此次报告会有助于丰富知识视角,提升研究水平。

IMG_20200804_101934.jpgIMG_20200804_100806.jpg

20200804 Qin Zhang 1.PNG

报告人简介:Qin Zhang,美籍华人,在浙江农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获得理学学术学位,硕士和博士期间分别就读于University of Idaho和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UIUC)的农业工程专业。他是美国华盛顿州院士、ASABE Fellow、Bologna俱乐部(世界农业机械化发展战略任务组)成员,John Deere的金奖获得者。2010年以来,Qin Zhang博士一直担任CPAAS主任,研究领域包括农业自动化、农业机器人技术和精确农业。在任华盛顿州立大学教授之前,他在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UIUC)的教授,致力于开发农业机械化和自动化解决方案。目前共撰写了5本书和9个独立章节,编辑了3本会议论文集,发表了150余篇同行评审期刊论文,在国内外会议发表约300篇论文,并获美国专利11项。现任《Computers and Electronics in Agriculture》总编辑,Springer《Agricultural Automation and Control》编辑,CIGR (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f Agricultural and Biosystems Engineering)Section III(Plant Production)的主席,以及ASABE(American Society of Agricultural and Biological Engineers)基金会董事。Qin Zhang被邀请在国际会议上发表20余次演讲,包括2017年在韩国首尔全球知名政治领导人、企业首席执行官和学术领袖共同出席的亚洲领导人会议上发表关于“smart agriculture”的演讲,并对当今亚洲面临的紧迫问题进行讨论并提供可能的解决方案。他还应邀在北美、欧洲和亚洲的30余家大学和研究机构以及11家农业设备制造公司开设了研讨会和短期课程,并长期在不同国家的9所大学担任客座、兼职教授和外部顾问委员会成员。


编辑:毛勇鹏     终审:宋怀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