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以点带面”推进优良学风示范班建设

作者:李晶           发布日期:2020-10-08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优良学风示范班的创建工作,不断推动优良校风和学风建设,机电学院以“树优良学风,创优秀班级”为主旨,通过全面体检、把脉会诊剖析学风建设突出问题,以点带面推进优良学风示范班级建设,积极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全面体检,找准症结。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优良学风示范班建设工作专题会议,成立辅导员和班主任等为成员的优良学风示范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积极传达学校优良学风示范班建设工作精神。开展优良学风建设班启动仪式,打响优良学风示范班建设“号令枪”,督促各班级开展学风建设“X光片”扫描,深度自我剖析,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罗列学风建设中的“疑难杂症”;各班班主任开展学风建设研讨专题交流会,认真分析问题与薄弱环节产生的原因,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奋斗目标及分步实施计划,填写《优良学风示范班建设目标计划书》,进一步明确学风建设时间表、路线图。机化1803班班长张宇洋谈到,以前对于班级的学业问题不知道从何下手,此次集中分析明确了主要问题和原因,相信新的学期一定会有所进步!

把脉会诊,对症下药。组织各班级开展学风建设中期答辩,本着 “薄弱点在哪里,着力点就放在哪里;问题在哪里,突破口就选在哪里”的原则组织开展中期PPT验收答辩,邀请专业课老师进行“金色专业点评”指导;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学生班级走进学生宿舍开展“红色整改路线”,对照班级优良学风示范班建设目标计划内容逐项进行一一检查,详细掌握各学生班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对查出的突出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并限期整改,其中机制1801班在中期检查中存在班干部平均成绩未达目标情况,班主任对班干部中“学习困难户”一一分析原因,帮扶学业;各年级学风建设评议员广泛收集各班建议,整理“学风意见设定邮箱”各项建议,帮助各班级认真查找原因,及时进行纠偏,制定具体整改方案,加强薄弱环节的建设,迎头赶上。

榜样力量,彰显引领。“请问机电1801班班长,对于有些同学自习玩手机情况,有什么好的办法呢”电信2002班班长马金辉询问到,今年优良学风示范班验收答辩中邀请新入学的2020级班长团支书全程参与,可以针对答辩进行个人提问,充分发挥传帮带榜样引领作用。各班级从班级基本情况、学风建设举措、学风建设成效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着手进行了精彩的PPT展示,同时融入“结构化面试”展现各班级的精彩回答,在最后加入学生代表“大众评审团”对各班级打分,汇报答辩可谓精彩纷呈。同时以“学霸笔记”、学习“思维导图”,学习资源“新图谱”等为内容,充分利用主题班会及党、团组织生活会等形式,结合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渠道积极宣传优良学风示范班建设的“心路历程”,加强对各类科技竞赛活动先进事迹的宣传表彰,分享成功经验和感悟,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在学院掀起优良学风建设的热潮,积极带动2020-2021学年优良学风示范班创建工作

IMG_1642.JPG

答辩现场

IMG_1709.JPG

答辩现场





编辑:李晶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