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疫情当前,我们“疫”起上好这堂课

作者:李明月 栗华           发布日期:2020-02-17     浏览次数: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学生上课的“特殊”时期。自学校决定采取“延迟开学、按时开课”的教学工作方案以来,机电学院联合各方、积极响应,为保质保量完成每一堂“网课”而准备着。

教学办统筹规划,做好上课安排。2月4日以来,教学工作办公室便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学院教学工作安排,本着“不耽误教学进度,不影响授课质量”的原则,对返校前在线教学工作和返校后教学工作调整做了全面细致的安排。成立线上教学工作通知群,指导教师线上授课,协助教师解决线上授课软件和硬件方面存在的困难。学院成立“生活服务队”,与居家隔离以及教学条件存在困难的教师进行沟通,及时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截至到2月16日,学院59门在线开课课程全部完成在线测试和试讲。

教师悉心准备,确保教学质量。网上授课对于教师来说,时间紧、任务重、挑战强。据机械工程系的刘红萍老师介绍,本学期《理论力学》课程教学任务是机械类和农工类卓越班14个班405名学生,任课教师只有3人。为保证这门课的授课质量,在课程负责人杨创创老师的带领下,三名教师从建立学生教学班QQ群,到教学资源的准备和选择,再到学生网上教学实名注册、解决网络问题、试课、备课、上课,每一环节都是经过细致的研究与商讨。张李娴老师还自费在网上购买了电子教材,解决学生没有教材的问题。

辅导员关心指导,解决困难症结。辅导员积极与教学办公室配合,将学校的上课安排传达给学生、将班级的课表筛选给学生、将在线上课的注意事项梳理给学生。学生在屏幕前专注的等待着教师上课,而辅导员在屏幕前专注的等待着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当辅导员通过班长了解到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平时从来不舍得开通流量,面对网络上课负担沉重时,及时上报学院。学院当即决定给予这名学生一定的困难补助,帮助学生解决上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特殊时期将关爱送给每一名学生。

家长积极配合,营造学习氛围。学院将《关于做好延迟开学相关工作的通知》以及学生上课相关要求和课程安排及时发给学生家长,希望家长能够协助监督学生上课情况、提供良好的学习氛围,与学校一同为学生上好开学前的这堂课而努力。电信1902班李寒菲同学的妈妈李春莲谈到:“疫情发生后,学校能够及时响应,做好相关安排,我们作为家长真的十分感激。延迟开学、按时开课,是对孩子的安全负责,同时也是对孩子的学业负责,我们一定全力配合学校上好开学前的课程,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班委各司其职,保障课堂秩序。各学生班组成了以班长、团支书、学习委员为成员的“课堂纪律维护小分队”,课前协助老师完成考勤任务、课上牵头带动课堂氛围、课后督促完成作业任务。他们不仅是上课时间的传达者,更是课堂纪律的维护者和班级学习成效的守护者。机械类1901班学习委员吕世春说:“身为学习委员,我会先从自身做起,保证自己的学习状态,以身作则。其次,主动组织同学们进行网上上课,督促同学们完成考勤,协助老师和班长对班级同学进行管理,努力降低疫情对我们学习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