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暑期社会实践】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走进照金

作者:李明月 徐婧华           发布日期:2020-07-16     浏览次数:

     

2020年7月10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伍“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红色基因调研团”一行8人来到照金,参观了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和薛家寨革命旧址,感悟历史的崇高和厚重,开启一段接受革命洗礼、找寻初心的旅程。

缅怀先烈,重温征途。百闻不如一见,进入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的那一瞬间,成员们似是被带进了那个硝烟弥漫的故事里,久久不能回神。展厅里陈设着一件件游击队员使用过的物品,展画里讲述这一段段英雄人物的英勇事迹......再加上昏暗的灯光,讲解员的娓娓道来,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历史的厚重感。似是掉进了历史的漩涡中,眼前是革命前辈们穿梭与丛林与绝壁之间与敌人斗智斗勇,耳边是硝烟弥漫中的一声声枪响雷鸣,心里是触景生情而深深扎下的革命精神。走出纪念馆,所有人都在沉默着,既是对那段红色革命征程的肃然起敬,也是想要肩负起历史使命的坚定信念;既是牢记历史,感受它的意义,也是勇往直前,继续奔赴革命之路。

1b63f7513c7045608297b20ccbe15891.jpg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参观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

走长征路,忆岁月长。脚下是蜿蜒而上的山路,眼前是山势雄奇的薛家寨。如若不是亲眼所见,任谁也不会想到,如此重岩叠嶂、密林如海之地竟驻起了五座军寨;若不是亲眼所见,如此艰苦卓绝的环境下竟栖身着英勇无畏、保家卫国的游击队员。这正照应了了照金精神中的“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置身于此情此景,成员们的内心除了惊奇、震撼,还有从内心不由自主地涌现出的敬畏与坚定。敬畏那段红色历时,敬畏每一位革命先烈,坚定传承红色基因的信念,坚定肩负起历史重任的决心。“独立自主、开拓进取的创新勇气”依旧是我们前进的风向标。牢记历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历史的意义正在于此,它不仅可以像我们展示过去的生活,激起我们内心对历史的探索感,更让我们牢记从前的经验,开拓新的思维,继续勇往直前。

272db32fb30848ada98af35bb45da4ce.jpg

成员合影

不忘初心,奔赴山海。时光飞逝,转眼就到了告别的时间。调研团踏上了回程。此次的照金之旅,对于所有调研队员而言都是一次无声的成长。在谈及此次调研的感触时,有人说:“历史就像是一本厚厚的书,一读再读,每一遍都有不同的感悟,每一遍都是振奋人心的力量”;有人说:“传承红色基因的意义正在与红色历史是我们老一辈人总结出的经验,历史中的精神是我们世世代代流传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让整个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下去,这也正响应了十九大“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不忘未来”的号召。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以今天为基础,以明天为远方,想着光亮的地方,不忘初心,奔赴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