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提高金融风险防范意识,悉心守护财产安全

作者:李明月 徐婧华           发布日期:2020-06-20     浏览次数:

     

近年来,网络借贷诈骗手段花样翻新,学生参与“校园贷”、“现金贷”、非法分期贷、无抵押贷款等被诈骗的案件与日俱增,对大学生的成长及发展带来了严重危害。6月19日,为了让金融知识走进校园,增强同学们对金融风险的防范意识,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各学生班举行了“提高金融风险防范意识,悉心守护财产安全”线上主题班会,各班同学积极地参与了此次活动。

此次会议通过“电信诈骗”、“校园不良贷款”、“银行卡盗刷”三个方面,结合实际案例,向同学们展示了金融诈骗对受害者及其家人的身心带来了严重的打击,甚至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这为所有人都敲起了警钟,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初入社会的大学生,防人之心不可无,金融风险就在身边。我们要时时刻刻擦亮双眼,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合理消费,对不明信息提高警惕,对自己的个人信息学会敏感,认清主要盗取信息途径,让不法分子无机可乘。同学们就此次班会进行讨论,并发表了深刻的感想。

电信1902班刘登同学说道:“防人之心不可无,一旦涉及到钱财,就要万分谨慎,多加小心。万骗不离其宗,不管是现实诈骗还是网络诈骗,骗子最终的核心或者是共同点都是一个骗字,只要我们多加强预防心理,切实做到“三不一要”:不轻信、不透露、不转帐;要及时报案。犯罪分子都是利用受害人趋利避害和轻信麻痹电的心理,诱使受害人而实施诈骗犯罪活动,为此我们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应提高警惕,加强防范意识,防止受骗”。

机械1906班胡飞虎同学谈到:“学生一族生活环境单纯,还没经过社会淬炼。同时,大学生消费需求强烈,但普遍缺少稳定的收入来源,对理财、风险控制更是不甚了解,容易陷入骗子设下的“套路贷”“高利贷”陷阱,正在成为金融、电信诈骗分子眼里的绝佳目标。警惕性高一点的学生或许还可以幸免被骗,防范意识较差的学生轻则遭受财产损失,重则危及人身安全,这极大的危害了大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也对社会造成了恶劣的影响”。

总而言之,擦亮双眼,明辨是非才能让自己免受金融陷阱之危害,才能提醒身边的人误入歧途。提高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从你我做起!

7545d454c6ed4077bfdc9bb1b11b1bdc.jpg

活动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