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赴陕西省榆林市乌素沙漠调研

作者:李晶 刘姝楠 韩超越 段志丽           发布日期:2021-09-07     浏览次数:

     

毛乌素沙漠是我国著名的内陆大沙漠,其生态环境问题不仅是西北地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显示问题,而且关系到我国西部大开发的现代化进程。在干旱多风的沙质地表环境中,由于过度的人为活动,使原有的脆弱植被和生态平衡被破坏,形成原非沙漠地区出现以风沙活动为主要特征的大规模土地沙化现象,并造成土地生产力下降和自然生态环境退化的过程。

为了了解该区沙漠化现状及土地利用,使沙漠化防治的实践更加科学有效,更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更好发挥沿黄河流域高校和科研机构在推动黄高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中的智力支持、科技支持和保障作用,更加切实地履行西农使命,贡献西农智慧和西农力量。我们由机电学院李晶老师带队,资环学院韩凤鹏老师随队指导调研,在靖边县毛乌素沙漠地区开展对本区荒漠化治理的发展调研。

本团队致力于发动村民,定时在沙漠中进行树木种植。通过查资料了解到,毛乌素沙漠常见典型草本植物多集中在4科,它们是菊科、豆科、禾本科、藜科。选取适合作物进行种植,达到防风固沙、涵养水源的目的,为毛乌素沙漠绿化贡献一份力量。由于该地水资源短缺,故对村民进行节水宣传教育,为他们提供新型节水方法对当地水资源保护有重大意义。同时我们还定期协助村民在该地进行植被种植,帮助该地涵养水源,防风固沙,达到绿化的目的。

沙漠初调研,参观毛乌素生态试验站

    2021年7月10日,榆林靖边县毛乌素沙漠地区综合治理调研服务队开展了为期十四天的调研行动。调研第一天,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队员们在李晶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毛乌素生态实验站参观,据前期调查了解,该试验站由省林业局、市政府、中科院西安分院、省科学院共同建设,聚焦毛乌素沙地生态修复和可持续发展,主要开展恢复与持续利用、土壤改良、沙产业培育、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生态循环农业与粮食安全等研究与示范推广工作,旨在解决榆林治沙造林及脆弱生态系统中亟待解决的关键性问题,为绿色陕西发展作出贡献。今天的走访参观让队员们深切感受到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也让他们加深了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解,让他们意识到治沙扶贫也是自己作为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使命。

调研队驱车前往试验点,但由于试验点位置并不能直接驱车到达,调研队队员徒步穿过荆棘丛生的沙漠,在烈日炎炎中开始了样本采集。在调研中,调研队员轮番上阵进行土壤样本采集,调研队队员真真切切体会到了土壤采样调研任务的艰苦,虽然大汗淋漓,但仍然完成了调研任务。

深入探究, 前往樟子松示范基地实践

因地制宜,适地适树。面对寸草不生的茫茫大漠,林科人员从榆林地名着手,从点滴的、零星的沙柳柠条等沙生植物中寻启示根据榆林的自然环境与立地条件,总结出不同地形地貌的治理办法,指导群众逐渐从单纯防风固沙植树造林到多种杨、柳、榆、杏、果等经济林、搞果园,不断优化林木结构同时,林科人员不断开展科学研究。樟子松是榆林成功引进的品种,为充分发挥其防风固沙性能好的特性,在1973年就建立了西北地区唯一的樟子松良种基地——榆林市樟子松种子园。

在队长的带领下,调研小队前往樟子松示范基地参观,该基地育有百万亩樟子松,据了解该地樟子松种植是2009年开始的,踏踏实实干了十几年才有了这一片林地。“榆林治沙没什么诀窍,一是持之以恒,另一个就是艰苦奋斗,榆林治沙的核心就是这样”榆林市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谢洪安这样说。

7月14日,靖边县毛乌素沙漠地区综合治理调研服务队队员们在李晶老师的带领下首先抵达榆林神木市毛乌素沙漠实验站进行考察。队员们对毛乌素沙地生态研究示范园和作物车间进行参观,了解到科技部惠民项目、长柄扁桃产业等相关政策及科技成果展示,同时也对榆林林业生态的科技水平和存在问题有了初步认知。期间,与当地村民的交流中队员们还了解到毛乌素沙漠治理虽然已经初显成效,但进一步地恢复生态仍任重而道远。

在了解到毛乌素沙漠试验站相关情况后,调研队驱车前往第一个调研试验点,展开深入调研。在调研中,调研队员轮番上阵进行土壤样本采集,真真切切体会到了土壤采样调研任务的艰苦。

总结梳理,前往防沙治沙展览馆参观

2021年7月19日,调研小队在队长的带领下前往防沙治沙展览馆参观,聆听治沙感人事迹,了解毛乌素沙漠现状。队员们参与固沙草方格的扎制,草方格沙障是一种防风固沙,涵养水分的治沙方法,用麦草,稻草,芦苇等材料在沙漠中扎成方格形状,草方格沙障设置后,有截留降雨的作用,尤其是对冬季的降雪,更能够控制在原地而不被风吹走.因此提高了沙层含水量,使2米厚的沙层含水率从1%增加到3%~4%以上,正由于草方格沙障能够固定流沙,改善沙丘水分条件,从而保护了沙生植物的生长。

随后队员们学习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牛玉琴治沙的英雄事迹,虽然牛玉琴的英雄事迹家喻户晓,但这还是队员们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接近她,认真学习了解她的一生。“30多年里,牛玉琴只做了一件事情就是植树,30多年里她只有一个愿望就是治沙,这30年里,她在沙漠里经历了多少磨难我们不得而知,但正是有她的这份坚持和守望才铸造了毛乌素沙漠上人进沙退的绿洲奇迹。”队员刘姝楠这样说。“不只是牛玉琴,还有无数向她一样的治沙英雄 他们常年扎根沙漠,与干旱和风沙艰苦抗争,积年累月顶风冒沙去植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种黄沙不退人不退,草木不活人不走的精神值得我学习。”队员王亚男有感而发。

最后,在返回试验站的路上,队员们通过试验站宣传板以及与工作人员的交流中还了解到,榆林经济林面积400多万亩,拉动全市农业人口年均增收1900元,2018年全市林业总产值达到71.2亿元。数据显示近年来靖边及其周边通过快速发展林业,提高当地绿化面积,助力改善生态环境,经济空前进步,但靖边一些村庄生态结构脆弱,以发展林业为主导的经济结构单一,加之农林业机械化程度较低,发展仍受到很大制约。

图片4.jpg

调研采样

图片5.jpg

调研取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