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开展“大国战‘疫’——绽放新时代雷锋精神新光芒”线上团课教育活动

作者:马香丽           发布日期:2020-04-07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将团员青年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踊跃投身学雷锋、做雷锋、树新风的生动实践,提高共青团员在疫情中的自我保护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3月31日,机电学院在全体团员青年中组织开展了“大国战‘疫’,绽放新时代雷锋精神新光芒”线上团课教育活动,此次活动由学院分团委书记马香丽主讲。

1.png

团课主要从“雷锋精神的渊源、内涵与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雷锋精神”“在大国战‘疫’中雷锋精神的新光芒”和“新时代团员青年如何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四个方面展开,向团员青年们解读了雷锋精神体现出的“向上”的人生姿态和“向善”的价值追求。在团课上,各支部团员青年共同学习了抗击疫情一线的英雄事迹,有84岁仍带队出征的钟南山院士、每天睡3个小时与死神赛跑的李兰娟院士、身患绝症仍坚守一线的张定宇院长,有用生命守护生命的最美逆行白衣战士,有哪里需要就到哪里的人民子弟兵,也有为抗击疫情忘我工作的项目建设者、城市运营者和基层防疫工作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有一大批逆行而上、勇往直前的开路先锋,他们主动请缨、不畏艰险,始终冲在抗疫队伍的最前列,他们身上绽放出了新时代雷锋精神新光芒。

2.png

在团课的最后,各支部青年团员围绕新时代大学生应该如何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广大团员青年对国家和人民终将战胜此次疫情充满信心,纷纷表示要向身边的活雷锋学习,在新时代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遵守学校规定,不提前返校,安心居家线上学习,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4.png

机电1702班杨智优同学说:“学雷锋,首先,先要了解雷锋,为了重温雷锋事迹,团支部号召每一个学生利用课余时间通过图书、网络等渠道,收集雷锋生平事迹。并召开以“讲雷锋故事,学雷锋精神”为主题的团会活动。利用PPT展示了大量的图文资料,生动的讲解让大家更加深刻的了解雷锋。此次的学雷锋团课不仅是一次学习了解雷锋的机会,更是一次陶冶,洗涤心灵的机会,大家仔细地看着屏幕,认真地听着雷锋的故事,思考着自己的人生。团课后,同学们纷纷表态 :“看了这么多雷锋的资料,我对于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遇到困难的时候就要想一想雷锋!”

机电1801班江晗慧同学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多么简单朴实的话语,又多么的振奋人心,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为民服务的宗旨。在此次的新冠疫情中,出现很多美丽的逆行背影,他们活跃在抗议的第一线,被称为“最美逆行者”,其中一些数字让我们不得不感叹如今祖国的强盛,10天建好一座医院,奔赴第一线的抗疫医疗队达到240多只,每天只睡3个小时李兰娟院士,数以亿计的医疗物资和民生保障。这些数字看起来天方夜谭,但我们总能做到,来之即战,战之必胜。这些数字,都是千千万万的中国人一笔一划的写下的。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普通人,雷锋精神是民族精神,创造了中国速度,中国速度彰显了制度的优越性。”

本次线上主题团课教育活动是学院疫情期间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举措,是开展“雷锋月”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之一。学院将继续筑牢团员青年思想战“疫”阵地,教育引导团员青年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用实际行动向雷锋同志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