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制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作者:李明月 戴天乐           发布日期:2020-12-02     浏览次数: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2020年11月29日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全体成员共同开展了学习习近平同志的青春成长故事专题党课。

cc73232349824e42bb2f8013124f1f27.jpg

支部书记李明月围绕《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和《梁家河》两本书,从理解青年习近平知青生活的一些背景知识、青年习近平知青生活的几个特点、习近平总书记心目的梁家河和青年人的时代使命三个方面,激励广大青年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不忘初心,励志勤学、刻苦磨炼,敢为人先,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争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见证者和全程参与者,争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实践者和奋力开拓者。

支部宣传委员张硕同志发表了自己的感受,正如总书记所说,陕西是根,延安是魂,延川是我的第二故乡。从不满16岁到22岁的七年,在梁家河的七年,是总书记人生成长中一个具有根的意义的起始阶段。作为党员,我们要从总书记的成长过程中,汲取到其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爱国之情;汲取到其里鸿鹄志,做奋斗着的励志之心;汲取到其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的求真力行。

预备党员杜超同志谈道:梁启超曾说:“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习近平同志的七年知青岁月,也许就是青年习近平对这句话的践行。总书记身上彰显的优秀品质、人格魅力值得我们每个人尤其是当代青少年去认真学习。习近平认为自己“就是个普通农民”,还经常说他是“老陕”,把自己看作黄土地的一部分,这说明他已经完全把自己融入农民之中了。我们要学习这种朴素的人民情怀和人民情感,以为人民谋幸福为己任。习近平到梁家河插队时带了满满两箱书。我们要求知若渴,从书中获取知识,寻求力量,才能把握历史规律,获得历史经验。

支部成员、发展对象郑长江同志说道,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我们虽然未曾经历过那段踉踉跄跄却又意义非凡的知青岁月,但四十多年后的今天,我们仍然是时代画卷上那一抹鲜艳的颜色。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2020的全面小康已经到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任务依旧在路上。总书记四十多年前在那艰苦的生活条件下尚且能够发出“今后如果有条件、有机会,我要从政,做一些为老百姓办好事的工作”的慷慨言论,今天生活舒坦,条件优越的我们,又怎么能够停滞不前,胸无大志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来之不易,我们要珍惜他、爱护他,为其奉献自己的一生,新时代的青年应该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时代使命,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奋发向上!

编辑:李明月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