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电本科生党支部】学习关于协同推动运用“一函两书”制度保障劳动者权益工作的通知

作者:张德翼           发布日期:2024-03-21     浏览次数:

     

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有利于建立和维护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劳动制度,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维护劳动者权益是维护社会公正和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提高劳动者工作生活质量的重要保障,对于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具有重要意义2月28日,机电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以“学习关于协同推动运用一函两书制度保障劳动者权益工作的同志”为主题的政治理论学习。

【机电本科生党支部】“学习关于协同推动运用“一函两书”制度保障劳动者权益工作的通知”专题政治理论学习图片(6).jpg


殷若怡同志带领学习了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华全国总工会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协同推进运用“一函两书”制度保障劳动者权益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一函两书”制度的基本内涵、适用范围,工作主要目标,以及检察监督与“一函两书”衔接协作等内容,致力于以全面推行“一函两书”制度为抓手,切实维护好劳动者合法权益,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在学习了有关通知的材料后,支部党员结合如今我国劳动环境和相关问题以及自身体会,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想。王骏同志谈到,“一函”紧盯“前半程”坚持“治病于未发,固本于事后”,紧盯监督“入口端”。针对地方及有关部门对项目安全重视不够,施工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落实不力、推进迟缓,本辖区或本部门行业领域存在重大安全风险和隐患问题,由对应部门的市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下发《提醒敦促函》,提醒敦促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抓好风险辨识管控和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有效防范招投标中违法犯罪的发生。

罗炜松同志谈到,“两书”整改“后半篇”对国家、省有关部门反馈问题以及市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在督查、暗访、考核中发现的隐患问题,以及其它需要整改的情形,由市委员会办公室发出《整改通知书》,实行限期整改。对逾期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以及对列入市安全责任目标的主要工作进展缓慢,安全监管不到位等情形发出《约谈通知书》,并约谈。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劳动关系的和谐与否,事关广大职工和企业的切身利益,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们应当关注劳动权益问题通过关注劳动权益问题,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增强自己的法律意识。可以通过参加工会、劳动组织等组织,了解自己的权益和义务,积极参与法律普及知识活动。


编辑:张德翼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