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电本科生党支部】学习“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主题政治理论学习

作者:张德翼           发布日期:2022-12-01     浏览次数:

     

近年来,共产党员的发展呈逐年快速上升趋势,庞大的党员队伍给党组织队伍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同时也有党员发展质量降低,党性不强、素质不高的党员混入党内等不容忽视的问题的产生,危害了党的优良作风和党的纯洁性。为此,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研究部署加强新形式下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中强调:发展党员工作要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新十六总体目标,不断提高党员发展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为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提高党员们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将十六字方针深化于心,10月29日,机械电子工程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了以“学习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贯彻落实新任务与新要求”为主题的政治理论学习。

控制总量是重点,面对广大的入党积极分子,既要有科学预测的宏观控制,又要有结构合理的微观调整,努力完善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优化结构是关键,加强和改善党员队伍结构和分布,不断的补充党的新鲜血液,努力建设一支覆盖面广、数量充足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提高质量是核心,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是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必要前提,是发展党员工作的基础,转变观念高标准的培养,努力培养一支纪律严明、素质优良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发挥作用是目的,注重对入党积极分子的锻炼,锤炼优秀品格、提高服务意识、激发工作活力,努力锻炼一支政治上坚定、作用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

通过学习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支部党员们不断的发表自己的感想,表达了对党员队伍建设和党的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高度关注,并表示以身作则,将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记于心,施于行。

潘伟东同志谈到,发展党员要正确处理好数量与质量、需要与发展的关系,“操纵总量、结构合理”是提高质量的有效途径;“发挥作用”是提高质量的重要评价指标,也是提高质量的着力点。在此过程中,应当重视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调查,要优人尽其才。与此同时,每一位党员都应当切实的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牢记自身的责任与使命,有效的发挥作用。

徐元成同志谈到,过去发展党员工作必须遵循的十六字方针是:“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而今发展党员工作必须遵循的十六字方针是:“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看起来都是十六字方针,但对发展党员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新形势新要求下,党组织和党员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三严三实,努力贯彻落实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

万镒玮同志谈到,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建设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党员素质高不高,党员形象好不好,党员发挥作用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形象和声誉,直接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地位和威望,直接关系到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的贯彻落实,直接关系到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各位党员应当将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谨记于心,切实的付诸于行动,这既是对党的事业的高度负责,更是对党的历史使命的高度负责。

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的实施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体现,是新时期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也是未来发展党员工作的努力方向和行动指南。作为党员不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落实到位,更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期间,敢于冲锋,不怕吃苦,努力为科学布控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编辑:张德翼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