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制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作者:尹云彦 刘坤澎/文 郑俊杰/图           发布日期:2021-05-14     浏览次数: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回顾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入总结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阐明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展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这些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出版发行,对于广大干部群众学好党的历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于5月13日晚在七号楼党团活动室开展了以“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

9db7ce1b3822451f8fdfad27178c4635.png

首先,主持人刘坤澎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上主要强调三个问题: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毛泽东同志说:“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突出重点。三、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务求实效。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党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b7c2db9fcbfe4f6aa03505077225c4a7.png

接着,几位同学介绍了一些党史小故事如“《半截皮带》的故事”、“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等。通过这些伟大人物的经历,让我们明白了建党的不容易,学习党史的重要性。

最后,带领大家看了百年党史青年看(百部微纪录片)当中的亢慕义斋的故事,“亢慕义斋”是中国最早的以收集和传播马克思主义文献为使命的图书馆,在中国近现代图书馆发展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亢慕义斋中,李大钊组织有志于研究马克思主义的青年成立翻译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人著作的小组。这个小组中设有英、德、法三个翻译组。亢慕义斋成立大约一年后,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马克思学说研究会19名发起人中,大多都加入党组织。可以说,从“亢慕义斋”的两间小屋开始,马克思学说研究会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作了思想和组织上的准备,也掀开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序章。

编辑:尹云彦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