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电信本科生党支部】学习我国的第一部法典

          发布日期:2020-06-11     浏览次数:

     

6月9日,机电学院电信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以“我国的第一部法典——民法典“为主题的党组织生活会。本次生活会主要从三方面展开:1. 学习民法典的颁布背景和具体内容;2.观看视频,进一步深入了解民法典的颁布意义和学习意义;3.在学习结束后,各位党员同志发表相关的学习感想。

首先支部全体党员通过群课堂的方式,共同学习了有关于我国第一部法典的内容。

9cb95969df22484abd4cae699c6cd43e.jpg

同志们在听完群课堂的介绍后,观看了”民法典:开启中国法制新时代”的视频,并根据所学习的内容发表学习感想。

7b7a073c944941c2a86fb0e020d019ba.jpg

3a9f4418782544479b8729c3692fb774.jpg

af2deb62e3b843328f5f4d43941a9219.jpg

卢有琦同志首先发言:民法典贯穿人民服务至上的立法原则,对人的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和隐私权等诸多方面作了相关规定,为人道主义救助从法律上加”,充分体现了法律对人民安康的守护。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坚守法律至上、权由法定、依法行权的思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为人民谋划、开展、推动、完成工作,严格按照法律规范为人民想问题、作决策、干事情、定政策,坚决杜绝发生”的现象,真心真意做好人民的”。

荆昊男同志紧接着补充发言: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在未来,民法典的实施将是我国法治建设领域中的一件大事,这不仅体现在立法、司法、执法等环节和程序中,也需要每一位公民、每一个民事法律主体参与其中,尊重法律、敬畏规则。只要我们共同努力,这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的法典就一定能发挥最大效用,法治中国建设必能再上新台阶。

田紫薇同志随后发言:公平正义是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的前提。新时代下,人民在物质生活极大丰富后,必然对公平正义有更高层次的需求。要顺应人民的需求,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民法典确立了法人制度、代理制度、物权制度及合同制度等相关民事法律制度,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党员干部要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守护好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公平正义首先要从自身做起,要始终把公平正义作为一种品德修养、政治情操,要坚持公道正派、公正无私,坚守”的观念,坚持原则按规矩办事,自觉抵制人情风、关系网,戒行“潜规则”乱作为,将公平正义贯穿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焦崇珊同志在听完各位的发言后表示认同并发言:人民利益至上,举法律武器维护人民利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民法典增加了民事权利种类,确认和保障民事权利,完善了权利保护和救济规则,加强对弱势群体的保护,回应了人民群众需求,切实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为了更好地维护人民权益,首先自身要学法和懂法,将法律学习及运贯彻到工作始终。要自觉通过各种形式学习各方面的法律知识,强化法学理论素养,提高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谋利益,运用法律武器切实保护人民的利益不受侵犯。

魏子朝同志最后发言:民法典草案是各类民事法律规范的综合性法律,既是对过去法律经验的总结,也是对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成果的固化和制度化。制度的集成某种程度上是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一环。作为民事制度的集大成者,民法典草案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民法典的通过和颁布,一定会对人民的生活品质、民事权利保护、社会秩序等方面带来全新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