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制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厉行节约,拒绝浪费

作者:李明月 欧亚通 张硕           发布日期:2020-08-28     浏览次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机电学院机制专业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组织全体支部成员学习指示内容,每个支部成员从不同角度表达了自己的学习感受。

97687b191ebf411cace1d06942831a77.jpg


党支部组织委员周忠祥同志说道,我们之所以今天仍要强调节约粮食,是因为它是尊重劳动的体现,也是勤俭持家的好习惯,更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具体行动。“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取之无度,用之不节,则常不足。”节约粮食看起来只是个人的小事,但乘以14亿人口,就是天大的国事。粮食总产量有限,人人都浪费,就会动摇国家安全的根基;相反,人人都节约,就是在“增加”粮食,能够让我们“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历史上,不少灾荒之年因为缺粮少粮,饿殍遍地。在吃饭问题上,我们要居安思危,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

党支部宣传委员张硕同志发表了自己的个人学习感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古往今来,这句古诗早已耳熟能详,但在我们身边还是存在很多浪费行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而作为党员的我们,更是要听党话,跟党走,树立崇尚节俭、反对铺张的价值导向,更是要在学生群体里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日常生活中,要知道吃多少盛多少,不浪费剩饭剩菜;同时还应积极监督身边的亲人和朋友,及时制止浪费粮食的现象。

支部成员、正式党员王啸江同志发表了自己的感想,节约粮食光荣,浪费可耻。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节约粮食是中华民族的美德,然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人却不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浪费粮食的情况时有发生,剩饭习以为常,倒掉也不觉可惜,觉得浪费粮食不是什么大事。殊不知:节约粮食永不过时。作为共产党员,我们更应该明白食物的来之不易,更要从自身做起,同时督促身边的同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杜绝餐饮浪费,珍惜爱护粮食。

支部成员、预备党员潘时佳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我们党从革命年代“红米饭南瓜汤”的乐观无畏,到建设时期“勤俭是个传家宝,千日打柴不能一日烧”的生动号召,崇尚艰苦奋斗、厉行勤俭节约的好作风极大地凝聚了党心民心,成为我们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纽带。随着社会经济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越来越富裕,人们节约的观念越来越淡薄,有些人甚至开始铺张、浪费。俗话说“成由勤俭败由奢”,无论是国家、社会还是家庭、个人,勤俭节约、杜绝浪费都应是我们共同遵循的美。作为一名农林院校的学生,对土地、对粮食更应增加一份敬畏与热爱。粮食是生存的根本,我们要珍惜每一粒粮食,养成节俭习惯,拒绝浪费,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