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电信工程教师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观影活动

作者:吴婷婷 张佐经           发布日期:2019-10-18     浏览次数: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落实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决策部署,10月16日下午,电信工程教师党支部组织党员观看电影《攀登者》,电影改变自中国登山队员为弥补在1960年中国登顶所留下的遗憾,于1975年向珠峰发起冲顶挑战的真实故事。

  观影后,电信工程教师党支部多名党员激动地发表了观后感,引起热烈讨论。

  张佐经同志谈到:“我在收到观影通知后,了解学习了攀登珠峰的大背景,当时新中国和邻国尼泊尔就领土划分的问题展开讨论,但是对珠穆朗玛峰的归属权问题一直无法达成共识,尼泊尔认为‘中国无人登上珠峰,凭什么说它归属中国’,当时新中国刚刚从战争中走出来,国力衰弱,百废待兴,更可怕的是,当时珠峰的高度和命名,都是别人确定的,他们对珠峰虎视眈眈,似乎全世界的人都在看中国的笑话,所以想夺回主权,堵住别人的嘴巴,只有一条路,那就是依靠自己的力量尽快登顶,事不宜迟,我们周总理下达指示一定要登上珠穆朗玛峰,副总理贺龙督促登顶珠峰任务,并组建了中国登山队。”

  赵继政同志感慨道:“看了这部电影,我才知道在当时登上珠峰有多难,尼泊尔是从他们的国家南面登上的,而我们要从中国的北面登顶,北面天气极寒,地形陡峭,在当时可谓是‘死亡之路’,北坡的“第二台阶”被英国人称之为‘任凭飞鸟也绝对逾越不了的地方’,在当时科技不发达,物资不完备的情况下,要想登上顶峰,可谓艰苦绝卓,用命在搏啊!这一定是有信仰在支撑着才能完成的事。”

  余克强同志说“以前读书的时候,只知道珠穆朗玛峰的高度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数字,而不知道为了得到这个数字,我们中国人为此竟然付出了生命的代价。第一次登珠峰,我们是要拿回属于我们国家自己的东西。第二次攀登珠峰,我们是要拿回尊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一直屹立在世界东方,特别是我们从积贫积弱的旧社会站起来之后,创造一个接一个世界数目的成绩的重要原因,就是因为我们自尊自强,永不服输。”

  吴婷婷同志说“电影中让我忍不住热泪盈眶的镜头,就是第一次登顶的时候,天寒地冻,筋疲力尽的登山队员们缓慢举起我们的国旗,他们头上的光很微弱,却在黑暗中照亮了整个中国大地,8000米高山又如何,宁愿身死于此,我也要你俯首臣称,这就是中国登山队员的坚持与气魄。山高,总在攀登者的脚下,路远,总被开拓者跨越!正如电影监制徐克说的,攀登精神就是中国精神,现在中国之所以能够傲立世界,背后是一个又一个像登顶队员这样强大的灵魂支撑。攀登精神更应该是党员干部的灵魂,在高等教育,在培养新农科人才的道路上,我们都是扛着重担的‘登山者’,攀登精神是我们奋斗在基层一线的教师需要学习的精神内核。”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