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制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

作者:李明月           发布日期:2021-06-08     浏览次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始终把国家和人民放在心上,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锐意开拓进取、勇于攻坚克难,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ab0bf82422e1481db28bc8c9a256126b.jpg

是以,机制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于2021年6月3日在机电学院227会议室开展了以“众心向党、自立自强2021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为主题的政治理论学习。本次学习了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的时间,历年主题,以及2021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图标的含义等等知识,支部同志们深刻体会到,学习科技工作者,就是要学习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谋划科技创新工作。从北斗组网、墨子“传信”、“天问”探火等大国重器,到疫苗研制、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民生福祉,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实践证明,我国自主创新事业是大有可为的,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为的。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找准主攻方向是前提,要科学系统谋划实现“四个面向”的解决方案和路径,加强科技供给,补齐科技短板,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要敢于探索“无人区”,甘于坐冷板凳,坚持问题导向,下好“先手棋”;体制机制改革是“牛鼻子”,要发挥新型**制、“揭榜挂帅”等制度作用,释放支持全面创新的制度潜能;参与全球科技治理是外部动力,要以全球视野构建开放创新生态,让科技更好增进人类福祉;人才是科技竞争的根本,要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为人才充分解绑,让科技人员把主要精力投入科技创新和研发活动。


编辑:李明月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