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关祥宇(第一作者)、王绍金(通讯作者)《Innovative Food Science & Emerging Technologies》2022中科院一区top期刊

          发布日期:2022-09-30     浏览次数: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王绍金教授“农产品储运保鲜和加工装备技术研究”团队在低水分农产品射频加热均匀性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Influential factors of horizontal aluminum plates on radio frequency heating behaviors in a rectangular polypropylene container of edible seeds: Thickness, surface area, air gaps, electrical and dielectric properties》发表于中科院一区TOP期刊(校G2期刊)Innovative Food Science & Emerging Technologies。论文第一单位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博士研究生关祥宇为论文第一作者,王绍金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加热不均匀性是西瓜种子射频杀菌处理的主要障碍。在这项研究中,经过验证的计算机模型进一步应用于分析铝(AL)板厚度、电/介电性能、表面积或空气间隙对矩形聚丙烯(PP)容器中的射频加热性能的影响。模拟结果显示,整个样品的体积温度均匀性指数(TUI)和电场强度(EFI)随着铝板厚度的增加而增加。当AL板的面积变为190×130mm2时,第二层的TUI最低(0.042),所以建议使用由中心部分的AL板和其他部分的PP板组成的复合板(210×150×2 mm3)来替代单一的AL板。水平间隔10 mm插入1块复合板和3块AL板的西瓜种子第二层表面的加热均匀性指数(0.063±0.001)显著(P<0.05)低于插入4块AL或复合板的样品。

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经费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ifset.2022.103158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