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农业农村部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西部实验站

          发布日期:2020-06-12     浏览次数:

     

一、功能定位

农业农村部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西部实验站主要进行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研究和相关数据科学观测及采集;开展农村可再生能源(以生物质厌氧消化、热解干馏、集中供热、绿色生态农业为重点)新技术集成及示范;构筑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产学研结合平台,为中国农村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与科学问题研究提供基础性数据。同时,对沼肥和干馏产物的生态农业应用技术进行科学实验,为化肥农药减施和现代生态农业清洁生产提供技术支持。

二、发展目标

通过农业农村部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西部实验站建设和持续发展,构建和形成:

1. 生物质能源转化工艺与技术研发基地

根据农业部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学科群的总体要求,以及西部地区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需求,对区域内不同底物、不同工艺的生物质厌氧消化、热解气化、集中供热、绿色生态农业工程运行参数进行观测与数据采集;对沼气工程与设施农业、大田作物相结合的相关环境参数及工程环境效益进行长期定位实验并对相关特征特性进行观测评价,为学科群相关研究提供真实可靠、科学规范的基础数据。

2. 绿色生态农业工程与科技创新平台

以区域为尺度,探索农村可再生能源与绿色生态农业相结合的工程及技术体系,开展综合评估,重点开展农林废弃物的收集贮运技术、高效能源转化技术、绿色生态农业工程技术模式、农村可再生能源与绿色生态农业技术耦合体系等研究,为不同区域提供不同模式的绿色生态农业技术方案与配套技术体系,促进行业的科技进步。

3. 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产学研平台

根据国家重大研究项目和学科群发展需求,发挥技术整合和体系建设的作用,向上承接综合实验室和专业/区域实验室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的扩散,向下为农村可再生能源实际运行管理单位、建设单位提供技术培训与技术服务,构建农村可再生能源利用产学研结合平台。

4. 农村生物质资源与信息共享服务平台

构建中国西部地区农业生物质资源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对生物质资源的调查与评估数据、生物质厌氧消化和热解气化基础特征数据进行整合,导入信息共享服务系统,为“学科群”提供数据、资源共享服务;为地方科研、农村可再生能源系统运行管理或建设单位提供信息查询、技术支持服务,为区域经济发展和科学研究提供技术支持。

5. 人才培养与国际学术合作交流基地

通过农业农村部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西部实验站的科学观测、科学实验、技术集成、示范应用等的全过程运作,为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行业培养技术人才,将实验站建成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人才培养和国际学术合作及交流基地。在实验站的自身建设与发展过程中,开展与国内、国际相关领域研发机构及企业的合作,积极引进、消化和吸收国际先进技术,建立畅通的国际合作渠道,使其成为“学科群”对外交流的窗口。

三、基础条件

农业农村部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西部实验站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已建成了实验室面积2000 m2的“生物能源与材料研究平台”, 拥有厌氧发酵、生物提纯、热解干馏、气相液相、扫描电镜等24间功能实验室,拥有1000多万元的200多台(套)国内外先进仪器设备。占地5亩的“生物能源科技创新与示范基地”,在基地已建成生物质热解干馏、厌氧消化、聚光型太阳能、生物功能材料研发中试系统。团队拥有人员25位,其中:高级职称18位。先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50多项,总经费2000多万元。先后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学技术奖12项、研编国家标准3项、陕西省地方标准3项、农业行业标准12项。在国内外顶级期刊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20多部,具备了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研究和实践所需的项目来源、人才队伍、基础条件和仪器设备条件。

联系人:邱凌

联系方式:QL287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