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陕西省生物质能研发中心

          发布日期:2020-06-12     浏览次数:

     

陕西省生物质能研发中心以生物质能源与材料科技创新为核心,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学科交叉持续发展的思路,紧密结合学科建设和产业发展,通过对生物质厌氧消化、热解气化、功能材料、深度利用等新技术的研发与推广,构建生物质能源与材料技术体系和产学研平台,为生物质能源与材料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研究方向和重点内容如下:

(一)生物质厌氧发酵工程与技术:主要涉及:①生物炭介导的厌氧消化解抑增效特性与机理;②沼气生物纯化与微生物支持;③微生物电解池产氢与产甲烷耦合特性与机理;④高浓度高效厌氧制气技术与装备;⑤现代生态农业模式与技术等方面的科技创新和工程应用。

(二)生物质热解干馏工程与技术:主要涉及:①农林废弃物热解干馏特性与优化工艺;②固定式与连续式热解干馏技术及装备;③生物质热解气催化合成工艺与技术;④生物质热解干馏产物(生物炭、木醋液、木焦油)能源、环保、生态农业应用技术等方面的科技创新和工程应用。

(三)生物质功能材料工程与技术:主要涉及:①特种橡胶(杜仲橡胶)与炭(石墨烯、活性炭)复合功能材料(隔音、抗摩擦、耐酸碱)工艺与技术;②生物木质纤维素(木质素、半纤维素和纤维素)特殊功能材料工艺与技术;③农林废弃物功能化热解材料加工等方面的科技创新和工程应用。

陕西省生物质能研发中心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已建成了占地5亩的“陕西省生物质能研发中心科技创新基地”,在基地已建成生物质厌氧消化、热解干馏、生光耦合供热系统、沼肥深加工、生物功能材料研发中试系统。团队拥有人员25位,其中:高级职称18位。先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50多项,总经费2000多万元。先后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12项、研编国家标准3项、陕西省地方标准3项、农业行业标准12项。已具备生物质能研发所需的人才队伍、设备与试验基地等基础条件。

联系人:邱凌

联系方式:QL287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