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关于进一步加强在青年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

          发布日期:2010-05-05     浏览次数: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在高知识群体、青年中发展党员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在青年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使我校党员队伍建设不断适应新时期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根据我校实际,现对发展学生党员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发展青年学生党员工作的重要性

高校青年学生党员是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在青年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是推进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对于增强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保证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实现党肩负的伟大历史使命,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同时,对促进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对促进学风建设也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近几年来,我校各级党组织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突出重点,严格程序,切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有效地改善了党员队伍的结构,提高了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为我校改革与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但是在发展青年学生党员工作中,仍存在一定的差距。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学生党员的发展工作多数集中在高年级,特别是毕业班,而低年级发展速度慢,数量少,造成学生党员刚发展就毕业,在校学生党员比例偏低,难以发挥他们在学生工作中的作用;院系之间发展工作很不平衡。据2002年年报统计,学生党员比例高的已达11.4%,而低的仅为1.4%;有的学院对入党积极分子培训重视不够,培训人数偏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在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的进度,也影响了学生入党的积极性。为此,各院(系)党组织要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采取有效措施,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快扩大学生党员队伍,提高学生党员比例。

二、要根据青年学生的特点抓好思想教育,积极在低年级学生中发展党员

青年学生在校期间,世界观正处于形成和发展时期,可塑性很大,积极正确的思想不去影响他们,消极错误的思想必然乘隙而入。尤其是刚进校时,大多数学生都有一个适应调整期,需要尽快确立新的奋斗目标,此时以正确的思想及时教育引导他们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各级党组织要重视在低年级学生中发展党员,从新生一进校就开展有目的、有计划的入党启蒙教育,做到早启发引导,早教育培养,早考察发展,早发挥作用,避免在毕业班集中发展或毕业前突击发展的现象。一方面是通过举办党的基本知识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结合学生的思想实际,结合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以及国内外形势,有针对性地做好启发教育,使青年学生了解党,熟悉党,热爱党。另一方面要进行入党知识教育,即向学生介绍发展党员工作的方针、原则、标准和程序等有关知识;介绍入党申请书和思想汇报的写作要求;介绍学校对学生党员的培养和发展情况等。在学生进校伊始就培养和激发他们的进取之心以及要求入党的愿望和热情,从而使其自觉向党组织靠拢,并把为党的事业而奋斗作为自己努力的方向。

在党的组织发展中,要把思想入党放在首位。发展学生党员既要注重学习成绩,更要注重思想政治素质和现实表现,要力争在二、三年级时就把对入党动机端正,能忠实履行党员义务,愿意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献身,且学习成绩在中上水平的入党积极分子吸收入党。

要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成熟一个,吸收一个,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增加数量,加快发展速度。力争使我校每年年底学生党员比例达到8%以上,毕业班学生党员比例达到30%左右,努力改善学生党员的结构和分布。

三、加快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步伐,进一步提高培训质量

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是发展党员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和基础性工作。党校是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比较系统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路线教育的主阵地、主渠道。学生通过在党校的培训,能够进一步提高对党的认识,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进一步坚定对社会主义的信念,从而更加认真、自觉地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因此,党校和各分党校要认真总结培训工作中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不断增加培训数量,努力提高培训质量。要采取积极措施保证50%以上的学生参加党校培训,90%以上的学员顺利结业,为发展党员打下坚实基础。

四、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

学生党支部与学生直接接触,影响面大,是联系党组织与学生的纽带和桥梁。发展青年学生入党工作做得好不好,与学生党支部建设密切联系。因此,各党委、总支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创造性地研究解决学生党支部建设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切实加强党支部的建设,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感召力。一是要进一步合理设置学生党支部,力争逐步做到一年级有党员,二年级有支部,三、四年级班班有支部;二是组建好支部班子,选配好支部书记,要根据学生党支部书记调整多、变化快的特点,及时举办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提高其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制订学生党员发展工作计划,落实发展党员工作各种措施。

五、建立培养联系青年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制度

各院(系)党组织要建立健全院(系)党委(总支)领导成员、党务秘书、政治辅导员及高年级学生党员培养联系入党积极分子工作制度,培养联系人要与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经常联系,进行谈心。对于入党迫切且又符合党员标准的,要建议党支部及时将其吸收到党组织中来;对于有入党要求,暂时还达不到党员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联系人要主动找其谈心,帮助他们改正缺点,并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早日吸收他们入党;对于目前还没有写入党申请书的学生,各院系党组织应对他们进行及时引导,使他们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要进一步明确学生党支部书记在发展学生党员工作中的责任,把此项工作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

六、加强对发展青年学生党员工作的领导

发展党员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政策性很强。各党委、总支及党委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在青年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既要坚持标准,又要采取得力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和具体指导。同时,要坚决防止发展学生党员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学生工作部要在学生工作综合评估时加大发展学生党员工作所占权重,将此作为一个重要考核指标。共青团组织要加强“推优”工作,要优先从团组织推荐的优秀团员中发展党员。

各级党组织要注意抓好以下环节:一是对入党对象要坚持定期培养和考察,及时把符合条件的青年学生吸收到党内来;二是在认真执行有关规定、确保发展质量的前提下,适当简化有关程序;三是坚持每季度向组织部备案制度,组织部定期在全校通报;四是对确需发展的毕业生党员,支部应在离校前一个月(5月底前)讨论研究,党委、总支在每年6月15日前完成审批上报工作;五是对发展学生入党工作要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每季度至少研究一次发展学生党员工作,使发展学生党员工作规范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