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度各类奖助学金评选及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0-13     浏览次数:

     

各学生班: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度本科生各类奖助学金评选与考核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为做好我院2020-2021学年度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校长奖学金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春雨奖学金等国家、学校及社会各类奖助学金的评选及考核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奖助学金评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院2020-2021学年度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校长奖学金及各类社会奖助学金的评定及考核工作。领导小组机构如下:

长:戴  军  王绍金

副组长:刘小峰  陈

:马志宏  黄玉祥 贺克勇  贺喜莹  栗  华

在领导小组下设本科生各类奖助学金评定工作组,机构如下:

组  长:刘小峰

副组长:马香丽

员:李  晶 李明月  尹云彦  闫泽禹  

各班班主任  学生代表2名

各学生班成立以班主任为组长,班长、团支书和10%普通学生代表为成员的班级奖助学金评定小组。

二、国家奖学金评选工作

国家奖学金用于奖励高校全日制本科在校学生中二年级及以上特别优秀的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能同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人8000元。

(一)国家奖学金申请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2.申请者原则上必须在2020930日前在学校交费注册;

3.上学年度学习成绩(指教务处提供的学分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排名均在本班前10%;

4.2017、2018级学生必须通过国家英语六级(分数≥425分),2019级学生英语成绩不做要求。

(二)指标分配

学校分配我院21个指标。学院根据学校所分配指标,按年级、专业、班级数目情况,将指标分配如下:20177个,2018级7个,20197个。其中,2017和2018级机制专业2个指标,机电机化电信车辆专业各1个指标2019级按照专业大类分配,机械类6个指标,电信专业1个指标。20172018级各剩下1个年级流动指标,流动指标在本年级内不分专业进行评定

(三)国家奖学金评审程序

1.本人申请

(1)申请者需填写《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附件1)(A4纸正反面套印,一式两份)

注意:《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中的推荐理由必须由班主任根据学生的优秀表现和突出特点认真填写,不得只简单填写“同意推荐”等字样。

2先进事迹材料电子版,2000字左右,以第一人称书写,主要包括学生个人简介、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创新能力等方面内容并附电子生活照1张。

2.班级评议推荐

班级奖助学金评定小组组织全班同学对符合评选条件的申请人进行民主评议。各学生班每班推荐不得超过2名(没有符合申请条件的班级不推荐),填写《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初审名单表》(附件9)。

3.学院评审

(1)申请人2019-2020学年度学积分与综合测评德育成绩之和作为候选人的最终参评成绩;

2按照各年级各专业分配的指标,学院将候选人的最终参评成绩在专业内排序,由高到低确定获得者

3)各年级流动指标由学院评定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申请者最终参评成绩在年级内不分专业排序,取得分最高者,得分相同2017、2018取六级成绩最高者,2019级取德育成绩最高者

4)如班级、专业无符合推荐人选的情况,学院奖助学金评定领导小组将根据学生最终参评成绩、四六级成绩,在不同专业评选。

评审完成后,学院将审核结果公示3天,对公示期内被提出异议的学生,应予以重新审查。公示期满无异议,将初审名单与申请表等材料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四)有下列行为之一者,取消其评定资格

1.必修课因考试不及格重修者;

2.受纪律处分者;

3.未经批准擅自在外租住民房者;

4.在申请奖学金过程中有弄虚作假行为者。

三、国家励志奖学金评选工作

国家励志奖学金用于奖励资助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生中二年级及以上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奖励标准为每人5000元。

(一)国家励志奖学金申请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2.申请者原则上必须在2020年930日前在学校交费注册;

3.上学年度学习成绩(指教务网学分成绩)排名在本班前30%,综合测评成绩排名在本班前50%

4.2020-2021学年度经学校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5.2017级、2018级必须通过国家英语四级(分数≥425分)2019级学生英语成绩不做要求

(二)指标分配

今年我院共分配到国家励志奖学金指标50个,201716个、201817个,2019级17个。其中各年级学生班各分配1个,2017级机制、机化专业占1个流动指标,机电、车辆、电信专业占1个流动指标。2018机制专业1个流动指标,机化专业车辆专业共1个流动指标,电信专业机电专业共1个流动指标。2019级机械类专业2个流动指标,电信专业1个流动指标。

(三)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审程序

1.本人申请

申请者需填写《国家励志奖学金申请表》(附件2一式两份。

2.班级评议推荐

班级奖助学金评定小组组织全班同学对申请人进行民主评议,且参加评议的同学多数同意方可推荐,各学生班每班推荐2名(没有符合申请条件的班级不推荐),填写《2019-2020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学生初审名单表(附件9)。

注意:每班所推荐的最终参评成绩(计算方法同国家奖学金)较高的申请者直接确定为班级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班级所推荐的最终参评成绩较低的申请者,按照各年级各专业分配的指标,学院将各班所推荐申请人的最终参评成绩在专业内排序,由高到低确定获得者,最终参评成绩相同取四级成绩最高者。

3. 学院评审

学院在审查班级所确定的励志奖学金获得者获奖资格后予以确认,评审完成后,学院将审核结果公示3天,对公示期内被提出异议的学生,应予以重新审查。公示期满无异议,将初审名单与申请表等材料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四)有下列行为之一者,取消其评定资格

1.受纪律处分者;

2.必修课因考试不及格重修者;

3.未经批准擅自在外租住民房者;

4.在申请奖学金过程中有弄虚作假行为者;

5.上学年度受无偿资助的学生,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未达到学校规定学时或考核不合格者。

四、国家助学金评选工作

国家助学金由中央政府出资设立,用于资助高校全日制本专科在校学生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费用开支,国家助学金按学年申请,每学年评审一次,标准分3500元和2500元两个等级。

(一)国家助学金申请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勤奋学习,积极上进;

2.申请者原则上必须在2020年930日前在学校交费注册;

3.2020-2021学年度经学校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二)申请程序

1.申请者需填写《国家助学金申请表》(附件3)(一式两份)。

2.班级评议小组讨论,确定拟推荐名单。班级资助评议小组应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和对同学负责的态度,对提出申请的同学情况进行讨论,参照2020-2021学年贫困认定的结果确定推荐受助学生名单,提交班级民主评议以班级为单位填写《2020-2021学年国家助学金受助学生名单汇总表》(附件9)。

注意:2019级学生按照专业分流后班级进行评定

3.学院(系)初审。学院(系)资助工作组对班级推荐结果进行审查并确定资助人员和资助等级,予以公示3天,对公示期内被提出异议的学生,应予以重新审查。公示期满无异议或者有异议经审查不成立的,将初审名单与申请表等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三)指标分配及评选办法

1.指标分配

根据各年级贫困生人数比例国家助学金进行指标分配其中2017级一等助学金74人,二等助学金83人;2018级一等助学金74人,二等助学金72人;2019级一等助学金72人,二等助学金91人;2020级一等助学金86人,二等助学金29人。各专业班级具体指标由年级辅导员分配。

2.评选办法

为了巩固学院学风建设成果,引导受助大学生热爱国家、奉献社会、刻苦学习,特制定《机电学院2020-2021学年度国家助学金评选办法》,具体如下:

(1)根据班级推荐的受助学生名单,依照学生贫困等级(特困和贫困)进行分类;

(2)所有班级按照贫困等级进行排序,确定出一等助学金与二等助学金名单。

(四)有下列行为之一者,取消其申请资格

1.受纪律处分者;

2.在申请助学金过程中有弄虚作假行为者;

3.未经批准擅自在外租住民房者;

4.实际每月消费明显偏高或者有不良消费习惯者;

5.诚信意识较差者;

6.上学年度受无偿资助的学生,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未达到学校规定学时或考核不合格者。

五、校长奖学金的评选工作

奖励对象为正式注册的全日制二年级及以上本科学生,奖励金额每人5000元。

(一)申请条件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

2.热爱所学专业,成绩优秀,学习成绩与综合测评成绩排名均在本班前15%;

3.身心健康,积极参加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及公益活动;

4.课程考试无不及格情况;

5.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已获得校长奖学金者不得再次申请;

6.获得国家奖学金者、国家励志奖学金者不得同时申请校长奖学金。

(二)指标分配

1.机电学院本科生共有11个名额,2017级、2018级各4个名额、2019级3个名额,每班最多只能推荐1名符合条件的申请者(没有符合条件的班级可不申请)

2.2017机制、机电、电信专业3指标,车辆和机化专业1个指标。2018机制、机电、电信专业3指标,车辆和机化专业1个指标。2019级机械类专业共2个指标,电信专业共1个指标。

3.学院根据各班推荐申请人2019-2020学年度最终参评成绩(计算方法同国家奖学金)进行排序确定获得者。

注意:在评定过程中如果最终参评成绩成绩相同,将根据其英语四六级成绩评定。

(三)评审程序

1.本人申请。申请者填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学生校长奖学金申请表》(附件4)(一式两份);

2.班级民主评议。班级民主评议参加人数不少于全班同学的4/5,且参加评议1/2以上的学生表示同意方可推荐,并填写《2019-2020学年校长奖学金名单汇总表》(附件9);

3.学院初审。学院对班级推荐结果进行审查,审查符合评选条件的予以公示3天,公示期内被提出异议的学生应予以重新审查。公示期满无异议或者有异议经审查不成立的,将初审名单与申请表等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六、感动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

为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科学精神教育,培养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新时代青年,西南交通大学、坚永公司共建立德树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在我校捐赠设立“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评定对象为我校二年级及以上全日制本科学生,奖学金资助标准每人每年2万元人民币,名额12人。

1.学生基本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遵纪守法、爱国爱校、诚实守信;

(2)热爱科技创新,熟悉中国近现代科学家事迹精神,须撰写一篇关于学习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崇尚科学、追求真理、艰苦奋斗、家国天下等事迹、精神的原创文章(不少于1500字)(需要手稿和电子稿两份);

注意:如发现文章涉嫌剽窃、抄袭、套用他人成果或请人代笔,一经发现,取消评奖资格。

(3)热心公益,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公益活动;

(4)学习勤奋,品学兼优,奖学金要求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排名均居本专业前10%;

注意:获得“感恩中国近现代学金”的学生在本学年度不得同时获得其他社会类奖助学金。

2.指标及要求

根据有关文件要求,我院分配1个指标,面向我院2019全体同学每班仅限推荐1名学生

3.在参评学年内有下列行为之一者,取消该项奖学金评定资格

(1)在申请该奖学金过程中有弄虚作假行为;

(2)受到学校纪律处分。

4.申请学生需提交材料

(1)中国近代科学家事迹精神学习原创文章电子生活照一张;

(2)《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申请表》(附件5)(一式两份);

(3)《第三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推荐学生情况汇总表》(附件9)。

注意:感恩中国近现代学金综合评定工作包括基础分、笔试分和面试分。

七、社会类奖助学金受奖助学生考核

相关班需对2019-2020学年度春雨奖学金受助学生进行考核,凡发生下列情况者暂停、变更、终止颁发奖学金:

1.违反校规校纪受纪律处分者;

2.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未达到学校要求者(每学年20学时);

3.学习成绩明显下降,一学年出现2门以上重修者;

4.将获得的奖学金用于学习、生活以外的非正常消费者;

5.生活奢侈,有吸烟、喝酒等不良嗜好者

考核合格者及新递补学生,需提交如下材料

1.《春雨奖学金申请表》(附件6)(一式两份);

2.申请书(主要包括:家庭成员情况、经济状况、收入来源、在校期间学习生活表现、思想品德、创新能力等方面情况)(手写);

3.2020-2021学年春雨奖学金名单汇总表》(附件9

注意:春雨奖学金考核不合格者,该指标仍在本年级按照以下春雨奖学金评选办法,在同年级符合条件的学生中递补。

春雨奖学金评选办法:

为培养大学生勤奋学习、奋发图强、积极进取、乐于奉献的优良品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春雨奖学金理事会在我校设立“春雨奖学金”。资助我校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二年级及以上本科学生,奖励金额每人每年5000元人民币,考核合格的学生享受连续资助。

1.评选条件

(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学习刻苦;

(2)乐于助人,勇于奉献,努力承担社会工作,积极参加公益活动;

(3)为人正直,作风严谨,热爱劳动,勤俭节约,身心健康;

(4)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排名均在本班前50%;

(5)经学校认定的家庭经济特困学生

2.评选办法

根据班级推荐的受助学生名单,在年级内按照最终参评成绩(计算方法同国家奖学金)进行排序,选取排名前50%的学生进行民主评议。民主评议成员由本科生各类奖助学金评定工作组成员和本年级各班班长组成。民主评议成员最终根据学生的思想道德、贫困程度以及学业情况等综合考虑,依照分配指标,最终确定获奖者。

八、工作安排

(一)前期准备(109日-1012日):学院成立奖助学金评定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学习相关文件,安排布置工作;

(二)学生申请(1013日-1015日):符合条件的学生,如实填写相应表格,并在班级申请;

(三)班级民主评议推荐(1016日-1017日):各班成立以班主任和学生代表为成员的评议小组,召开专题班会对提出申请的学生进行评议,确定推荐名单。

(四)材料上报

各类奖助学金上交材料时间安排如下,请严格按照时间要求提交相关材料,过期视为自动放弃!

1.10月14日上午11:00前以班级为单位上报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申请材料,将纸质材料和电子材料(打包后以班级命名)上报给年级辅导员。1014日下午4:30进行笔面试环节,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2.10月15日上午11:00前以班级为单位上报国家奖学金申请材料,将纸质材料和电子材料(打包后以班级命名)上报给年级辅导员

3.10月16日上午11:00前以班级为单位上报国家励志奖学金申请材料,将纸质材料和电子材料(打包后以班级命名)上报给年级辅导员

4.10月17日上午11:00前以班级为单位上报校长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和春雨奖学金申请材料,将纸质材料和电子材料(打包后以班级命名)上报给年级辅导员

5.1018日-19学院奖助学金评定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上述文件要求确定推荐获奖名单,并公示3个工作日,公示期满无异议上报学校。

九、注意事项

(一)《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填写要求

1.表格填写应当字迹清晰、信息完整,不得涂改数据或出现空白项;

2.“学习情况”栏成绩和综测排名均要求填为班级排名;

3.“必修课”门次统计为上学年的门次;

4.“申请理由”栏的填写应当全面详实,能够如实反映学生学习成绩优异、创新能力、社会实践、综合素质等方面特别突出。字数控制在200字左右

5.表格中“推荐意见”栏的填写应当简明扼要,能明确体现每名申请国家奖学金学生的优秀表现和突出特点,不能千篇一律或出现雷同,字数控制在100字左右。推荐人必须是申请学生的辅导员或班主任;

6.表中所有签名处必须由相关人员手写签名,不得使用签名章代替,不能用学院(系)公章代替领导签名;

本学年原则上学生只能获得一项奖助学金;已获得校长奖学金的学生在校期间不得重复享受(即:在校期间只能享受一次);

所有助学金严格按照附件10分配指标评选;

)转专业学生均在新学院、新班级申请;

在外校交流学习的我校在籍本科生,参评我校本科生奖助学金,在我校交流学习的外校本科生不参评我校本科生奖助学金;

(六)评选办法中的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均指2020—2021学年经学校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

)所有学生学积分以综合测评时教学办提供的数据为准,如有需要,转入我院的学生须在原学院开据成绩单证明,提交证明后方可参评;

在各项奖助学金评选中,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建档立卡户贫困家庭学生;

)各项奖助学金所提交学生申请材料均在附件中,请从学院网上下载;各类奖助学金表格不得随意变更,纸质版申请材料均一式两份,要求手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业成绩表》按教务处网站格式统一打印并加盖公章。所有奖助学金纸质版汇总表均需班主任签字所有材料用回形针固定,严禁使用订书钉

)在公示期间对学积分成绩有异议者请咨询教学工作办公室;对德育成绩有异议者请咨询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对奖助学金评选办法有异议者请咨询本科生各类奖助学金评选工作小组;

(十一)不接受匿名举报,公示期满无异议报送学校。



联系人:尹云彦

联系电话:029-87091957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01013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