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路上西农学子赵健的足迹

作者:柴璐           发布日期:2020-09-09     浏览次数:

     

      “赵博士,你是搞农机的知识分子,请你一定要帮帮我们,如果天麻能够经过清洗、烘干再销售,咱这每年就可以多出来近千万的利润啊!”“要得,叔,您放心,这是咱农户们的大事,我一定竭尽全力帮您把清洗、烘干天麻这条加工线搞起来!”这是镇巴县桂绅缘有限公司总经理毛万兵与我校机电学院2019级农业机械化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赵健的一段对话。作为镇巴县赤南镇科技副镇长、学校镇巴县第四批研究生助力团副团长、临时党支部负责人,这种对话经常发生在赵健同学身上。自今年6月赴镇巴县挂职以来,他认真了解这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陕西省深度贫困县的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现状和结构特点,深入思考如何以自己专业所学和学校智力资源为镇巴县产业发展做出贡献。通过与农户深入交流、向专家请教,他发现该县天麻产业发展基础良好,但是产业结构较为单一落后,仅处于生产销售、初级加工等层次,盈利能力和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弱,如果能把清洗、烘干天麻这条加工线建起来,有助于提高天麻附加值,帮助农户增收致富,有力推动当地天麻产业高质量发展。

这一思路得到了当地天麻产业经营者的认可,镇巴县最大的天麻生产销售公司桂绅缘有限公司总经理毛万兵介绍到:“公司在镇巴县赤南镇通过‘农户+企业’模式种植了6万多窝天麻,每年销售额上千万元,但是销售的天麻均是半成品,倘若经过清洗、烘干再销售,价格可以翻2到4倍。在过去,这巨大的利润都让外地客商赚了。我们自己也一直想建清洗、烘干天麻的加工线,但苦于没有现成的加工设备和技术支持。赵博士这个知识分子来了,让我们有了主心骨,希望他能够把相关的知识和技术支持给我们。”

发展思路确定了,但是一想到怎么清洗天麻更彻底?怎么烘干天麻才能不焦糊?等等问题,可难倒了这位博士。虽说本硕博都是西农大农机专业,但是每个农产品都有各自的作物特性,设计加工设备需要充分考虑作物特性,如果能有其他较为成熟的加工设备可以参考,那设计清洗、烘干天麻这条加工线就可以少走很多弯路了。正在苦苦思索的时候,机电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柴璐老师联系了赵健,近期我校正与陕西省扶贫办协同开展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陕西脱贫攻坚大走访”专项行动,学院了解到汉中市佛坪县与镇巴县山区经济发展模式较为相似,天麻产业作为该县“一旅二养三药”产业发展思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较为成熟,学院将组织师生赴佛坪调研,邀请赵健一同参加。

7月13日至16日,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小峰、崔永杰教授以及赵健等10名师生赴佛坪县开展产业扶贫专题调研。调研期间,学院师生受到佛坪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博学领导的亲切会见,并在教场坝村等天麻种植村实地察看了集体经济企业的清洗、烘干加工情况。

经过细致的走访、参观、座谈,赵健对佛坪县的天麻产业发展优势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找准了借鉴目标,同时学院专家还为他在镇巴县推动天麻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这可太棒了,心里有底了,这么成熟的加工设备,不光建清洗、烘干天麻这条加工线有希望了,我们对天麻产业怎么发展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赵健欣喜地说道。经过详细询问苏主任和该企业技术人员,赵博士掌握了获取最佳清洗喷水孔角度、烘干温度等关键参数的方法,后期根据天麻作物特性获取相关关键参数后即可设计清洗、烘干天麻的加工线了。返回镇巴后,赵健迅速投入到了工作中,他正在积极对接该加工设备的制造企业,就此申请了教育部“蓝火博士生工作团”项目以促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

展望今后的扶贫路,赵健踌躇满志。他谈到:“我是一名党员,研究生所学专业是农业机械化工程,非常荣幸在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能够深入扶贫工作一线,在母校的坚持支持和学院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以专业知识为三农事业做点实事。”近期,赵健在当地推广西农农业科技成果被中央一套《新闻联播》、《朝闻天下》,中央十三套《新闻直播间》等媒体报道。

b62fc53125f0427db2ea07698ffb85da.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