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学子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喜获佳绩

作者:郭红利 刘洪萍           发布日期:2022-07-02     浏览次数:

     

2022年6月29日,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竞赛在江苏盐城工学院圆满落幕,经过激烈的竞争,我校学子喜获二等奖8项,三等奖2项,创下了历史最好成绩。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由教育部、财政部支持主办的国家级赛事,是机械工程领域的顶级学科竞赛,每两年举办一届。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竞赛的主题为“自然•和谐”,内容为“设计与制作:模仿自然界动物的运动形态、功能特点的机械产品;用于修复自然生态的机械装置”。本次大赛得到了教务处、机电学院的高度重视,从2021年就开展赛事的宣传动员,鼓励学生跨专业、跨学科组建参赛团队。机电学院遴选机械、电子、自动化等领域经验丰富的教师组成多学科交叉指导团队,为参赛团队提供专业、精准的指导,充分挖掘学生的创新潜质。同时,依托工程训练中心慧鱼实验室搭建参赛平台,面向参赛学生开放。

d64cc3f9cf7542cfb16ce494e62cf003.jpg

仿生蛇形机器人

cb134e2a301b450e83ad9477f519efff.jpg

智能自走式荒漠植被修复机器人

在长达2年的备赛过程中,参赛学生克服重重困难,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设备的改进、组装、调试,最终有来自机电学院机制、机化、机电、车辆和电信等专业的49名同学代表学校参加比赛,参赛队伍和参赛人数创历届之最。




附:参赛作品的名称和获奖等级

序号

作品名称

参赛学生

获奖等级

1

植被修复移动平台

邓茗月、刘嘉怡、祝艺鸣、刘奕坤、胡星

国家二等奖

2

一种应用于防护林喷洒施肥的机器人

黎凯杰、尉俊阳、刘鸿图、崔文博、陈天成

国家二等奖

3

智能自走式荒漠植被修复机器人

韩超越、崔翔宇、汪寅河、杨文传、倪博

国家二等奖

4

自动植树机

李政凯、刘丰瑞、陈怡孜、张丰莉、徐椿凯

国家二等奖

5

绿化小将

崔子涵、倪国威、孔垂康、石文密、龚其林

国家二等奖

6

自走式秸秆沙障埋设机

张文景、寇晟毓、张雨宸、郭晓哲

国家二等奖

7

智能沙漠草方格铺设履带车

桑辰、李涵哲、练家跃、吕世春、雒鹏鑫

国家二等奖

8

仿生蛇形机器人

叶冰慧、刘姝楠、张祥祥、倪援、张子健

国家二等奖

9

多地形垃圾分类回收机器人

张志熠、蒋泽中、程博宇、白牧岩、全华荣

国家三等奖

10

基于七鳃鳗的河道清理装置

张鑫海、刘淦培、朱子阳、王家乐、申翊博

国家三等奖


编辑:毛勇鹏     终审:黄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