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盘点2020年学生工作十个“最”】重要活动篇

作者:马香丽           发布日期:2021-01-11     浏览次数:

     

1.举办西农青年战疫故事演讲比赛

1.png

为进一步激发青年学生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意识,弘扬战疫青年的榜样引领作用,2020年12月8日晚19:30,第二十届金秋科技文化艺术节之“西农青年战疫故事演讲比赛”决赛在北绣山活动中心南报告厅举办。比赛由“主题演讲”与“即兴演讲”两部分组成,每位选手在主题演讲结束后抽取关键词,进行即兴演讲。评委从演讲内容、语言表达、形象风度、综合印象四个方面对主题演讲和即兴演讲分别进行打分。十名来自不同学院的优秀学子讲述了自己或身边人的战疫故事,展现了当代西农青年的精神风茂和使命担当,为讲好当代西农故事做出了自己的回答。经过此次演讲,所有参与者都能对抗疫精神有更加深刻和独到的见解,并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创造新的更大辉煌!

2.大力推进文明教室创建

2.png

为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提高师生文明素养,提升校园文明层次,机电学院积极落实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不断加强文明校园建设工作。在学校下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文明教室创建实施办法》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文明教室创建工作考评细则》文件后,学院多次召开学生工作例会,讨论制定《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文明教室创建管理规定》,从创建内容、创建要求、检查和奖惩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为文明教室的创建工作提供保障和支持。建立轮值督查、执勤检查、随机抽查的机制,召开动员大会、警示教育大会6次,强化学生文明养成意识。

3.加强体育育人工作

3.png

为推进阳光体育运动深入开展,切实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机电学院积极举办各项体育运动,学生身体素质明显提高,2019年学生体质健康测试通过率达到99.45%。积极开展各类体育活动,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体育锻炼中修订《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体育运动队管理方法》,从训练管理、安全措施、比赛要求、奖惩措施、学业要求等七个方面明确了对学院6个学生体育运动队的管理,实现了院队管理的系统化、标准化和规范化;邀请李世林、赵文红、霍豪杰等老师指导学生科学开展体育活动。学院荣获院系第九套广播体操比赛第三名、校园迷你马拉松赛团体总分第四名、校园迷你马拉松赛男团第三名、大学生羽毛球混合团体赛第六名、大学生足球联赛第六名、院系间大学生网球团体赛第二名。

4.举行2020届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

4.png

5.png

6月24日上午,学院隆重举行2020届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为同学们拨穗,颁授学位证书,共同见证同学们的收获与喜悦,欢送即将奔赴祖国四面八方建功立业的2020届毕业生。毕业生们依次上台,面向学位授予人鞠躬,感恩老师们的谆谆教导,感谢老师们的培育之恩。老师们亲切地为同学们拨穗正冠,拨穗礼毕,手捧证书的同学们面向台下的观众,与同学们分享收获和喜悦。仪式结束后,毕业生们没有离开,纷纷与老师同学合影留念,将那些朝夕相处的温暖画面永远定格在记忆中。

5.持续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

打造创新、创意、创造、创业“四创融合”的实践平台“创客之家”,着力开展双创实训。承办第九届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工科论坛,来自机电、水建、信息等学院的19个项目组对各项目的创新创业成果进行展示,并邀请了徐怀德教授、郭文川教授、宋怀波教授和许景辉副教授给予现场点评和指导。学生创新创业氛围浓厚,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75项(其中国家级18项、省级41项),本科生发表论文22篇(其中SCI 5篇,EI 7篇),获批专利73件,荣获国家级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奖项39项,省部级奖项46项,学院荣获2020年度创新创业先进集体评

6.做好资助育人和实践育人工作

6.png

客观公平地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共581人,累计发放各类奖助学金、临时困难补助等资助金274.3万元。疫情期间对湖北籍、洪水受灾家庭等82名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3万余元。资助和育人有机融合,开展9期线上“朋辈奖坛”与6场线下“感恩思源,励志成才”经验交流分享。2018级崔玙璠同学荣获百名校园之星中的“自强之星”荣誉。学院荣获2020年“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荣获优秀组织奖

7.召开2020年暑期学生工作专题研讨会

7.png

7月5日下午,学院在党团活动室召开了2020年暑期学生工作专题研讨会。会议指出,一要明确目标、持续深化改革,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深化学生工作的改革发展创新。二要主动认清形势、积极摸清底数,要把握好当前新时代的变化和学生思想行为的变化,切实转变育人理念和工作方式方法。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快发展创新,针对学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树立攻坚克难的决心,激发内生动力。

8.全力推进学风建设工作

8.png

机电学院以“学风建设月”、学业预警、齿轮中心建设等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学风建设工作。一是弘扬榜样力量,线上线下合力累计介绍148名优秀学生、15个优秀班集体(团支部)先进事迹;二是以学生管理为主线,累计听课300多次,走访宿舍100余次,主题班会30余次;三是以学业预警为契机,排查约谈学习困难学生285人,全方位推进本科生学业预警与帮扶工作;四是全面升级学院齿轮中心建设,开展“课堂小灶辅导累计36次,参与人数850人次。调动朋辈帮扶力量,累计帮扶学生136;五是加强家校协同发挥育人实效,邮寄285份学业成绩单回收建设意见42条;六是组建网上授课检查小组,对32门线上课程43个班进行教学质量检查开展线上“云监考累计60余次,依托腾讯会议开展APP云自习室监督62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9.扎实推进就业工作

9.png

针对2021届毕业生组织开展47场招聘会、15场就业指导报告会,引导毕业生就好业、好就业。2020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为86.24%,本科生升学率为33.75%,建档立卡毕业生和52个未摘帽贫困县毕业生均实现100%就业。学院荣获“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10.顺利完成6批次学生返校工作

10.png

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及返校工作安排,机电学院全面起底,“四度”俱全,细耕“责任田”高度警惕有态度,副书记、辅导员、班干部借助微信和易班打卡每日盘清1902名家底织牢常态化防控严密防线;雷厉风行有速度,第一时间成立网络党支部、团支部,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第一时间填补休学复学、校外住宿等特殊群体管理漏洞;空前强劲有力度,高度维护校纪校规的严肃性,做好战疫警示教育,累计通报未按时健康打卡103人;对症下药有准度,五次返校前详细收集登记近2000名学生14天轨迹,针对有跨地域流动学生逐一核验、坚决防止二次流动。


编辑:马香丽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