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开展学风大讨论促进学风建设

作者:罗顺意           发布日期:2019-10-18     浏览次数:

     

  为加强学院学风建设,准确把握学风建设中的关键问题,找准薄弱环节,增强开展学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近日,机电学院多形式开展学风建设主题大讨论。

  多角度研学。为找准学风工作定位,学院通过线上“西农机电学院”公众号和线下“齿轮学习支持中心”开展学风建设主题大调研问卷调查,调研收集了我院近1300名学生关于学风建设意见的问卷,主要涉及课堂学习、课堂纪律、自习安排、考试纪律等多方面内容,聚焦讨论主题—学业困难成因、学风现状、学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主要原因、学风建设工作中好的举措经验、影响学风建设的因素分析、对学校下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意见建议等六个方面展开数据分析和调研。

  多层面督学。为掌握学业困难成因,学院从班主任层面、党员层面、学生干部层面、学业困难生层面召开“学风大讨论”座谈会,制定学业困难学生自习管理制度,在学风建设、学业指导、主题教育、心理育人、重点帮扶等方面提出了个人具体学习计划和具体举措;在学院的统一部署下,“学风养成”主题教育在56个学生党团支部和班级组织开展,各支部、班级以“学习态度、自控力养成、考试诚信、奋斗成长”等为议题,针对目前在大学生学习、学风建设中存在的不良现象和不端行为进行查找分析;学院为学生班级手机袋,召开手机袋启动仪式,帮助学生提升自控力,督促学生从他律向自律转变。

  多方位导学。为营造优良学风氛围,学院邀请部分优秀学工干部和班主任就“如何减少学困生”和“学霸班级的学风建设”等主题,从学风建设和人才培养的不同视角为学业困难学生作了专题分享;学院以奖助、评优评定为契机,通过研讨会、访谈、学霸分享、知识竞赛、互动分享等多种形式,就如何建设良好舍风和班风、抵制不良风气侵袭、大学生应如何健康奋斗成长进行了深入巡讲,引导学生重视优良舍风和班风的塑造。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