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暑期社会实践】陶瓷文化 陈炉相传

作者:李明月 端木凡迪           发布日期:2020-07-15     浏览次数:

     

715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调研团来到陈炉古镇,了解耀州瓷的发展历史,学习陶瓷文化,体验陶瓷的制作。

陈炉镇三面环山,寂静安宁,但这里山石多,坡地多,先民们为了生存方便,依山箍窑,在山坡上形成了层层叠叠的窑炉与民居。耀州窑迁移至此以后,在这里再一次创造了耀州窑发展的空前盛况。陈炉镇的名字,得来于这里曾经处处陶炉陈列的奇观景象。

陈炉古镇的制瓷工艺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但至今这里仍有十多间私人的瓷坊,队员们参观了有李家陶瓷王家陶瓷等几家比较大的瓷坊,并在王家陶瓷亲手体验了给陶瓷定型的过程,看着专业师傅在转盘前制瓷的时候感觉并不是很难,但队员们上手去做的时候,泥胚被捏的歪七扭八,与理想的还是有些出入。完成一件精致的瓷器,前后需要许多道工序,非常繁复,需要极其精湛的技艺与多少年淬炼的功夫,而真正能展示在人们眼前的,其实只是相对比较简单的工序。陈炉古镇的瓷坊传承和保留了耀州瓷传统的制瓷工艺,但随着科技的发展并考虑到对环境的影响,原来的火窑早已被现代的电窑取代。

岁月悠悠,耀州窑在历史的长河中几经沉浮,但窑火不断,匠心不改,即使是在一千多年以后的今天,人们依然可以在远离城市喧嚣的一处小镇上,见到那朴拙而精湛的制瓷工艺,队员们仿佛在这次调查之旅中又见到了数千年前的制瓷景象。


6a9913a7a05447efb743fd2c0b5ff67a.png

陈炉名瓷

d7561137657742d9b3eef36361492a4e.png

当地人正在讲解陕西特色大捞碗

06e6d54a9fb84bdbb2c91db053a2552d.png

陈炉古镇